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8)| 提倡公筷公勺 养成健康习惯
 2020年05月28日 09:15:00 嘉善新闻网
  

  “白色的筷子是公筷,菜盆里的勺子是公勺,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日前,市民陆明华和家人来到嘉庭酒店聚餐,用餐的时候得到了服务员这样的提醒。也正是酒店的优质服务让她非常满意,一桌人在服务员的倡导下使用公筷公勺,大家聚的是感情,吃的是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吃好,吃健康是市民普遍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于吃更应该管住嘴,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据了解,为全面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在全社会推动“文明用餐、公筷公勺”行动,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今年3月,县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妇联三部门联合,会同餐饮酒店、文明家庭、文明单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村代表共同倡议在餐饮服务中文明用餐,争做公筷公勺的先行者、示范者、践行者、引领者。

  倡议活动启动后,发挥志愿服务力量,35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宣传并承诺使用公筷公勺的行动中。全县30个网格的志愿者深入网格区域内的小区、沿街餐饮店,大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在全社会形成了使用公筷公勺的浓厚氛围。

  时值两月有余,我县不少餐饮店积极响应,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

  记者在嘉庭酒店看到,在酒店显眼处放置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和公益提示语,每张餐桌上也放置了文明餐桌的宣传牌,友善提醒、劝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酒店负责人冯新珍介绍,从3月1日复工起,该酒店就主动响应了公筷公勺倡议,特意采购了比普通筷子长的白色公筷,每个菜都放置公筷公勺,并将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纳入员工的管理考核中。

  酒店严格实行公筷公勺,一些小餐馆也不落后,积极倡导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记者在环城东路一家农家菜馆看到,饭桌上放着4套碗筷,并额外放着2个勺子和4双筷子。餐厅老板陆献峰说:“虽然我们店小,但是响应号召也使用了公筷公勺,向大酒店看齐,让顾客吃得放心。”由于提供公筷公勺,不少在店内吃饭的顾客也主动使用公筷公勺。顾客杨文风说:“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文明又卫生。”

  以“小公筷”换取“大健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我县市民养成了使用公筷公勺意识,改变了生活陋习,养成文明好习惯,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