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善文化  
刘丽嫄:全情工作全心生活的“网红”民警
 

  “虽然,因为设备调试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是民警的服务真是没得说,超有耐心,也很热情。”5月25日,市民阮君来到惠民派出所办事大厅办理护照业务,因为照片总是曝光过度,户籍民警耐心调试了几次,终于顺利完成了信息采集。他口中的“超有耐心”的户籍民警正是惠民派出所的“网红民警”刘丽嫄。

  刘丽嫄很有名,虽然戴着口罩,也常常会被“粉丝”认出来。前几天,她在大厅里处理业务,突然有人走到她身边,跟她打招呼。“我知道你是民警小刘。虽然没见过你,但是在我们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经常看到大家夸你。他们都说你认真、负责。”这个小插曲,让刘丽嫄既开心又感动。“其实,我只是平时空下来,会在微信群里解答一些群众的问题。”

  作为普通的户籍民警,刘丽嫄的工作没有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破获疑难案件的跌宕起伏,有的只是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工作平凡,但刘丽嫄珍惜每个为群众服务的机会,更感恩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所以每天的工作中,她都带着真诚的笑容,以过硬的户籍业务知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要服务好群众,就要做到热情、高效。”每天上午8时30分,刘丽嫄只要一到岗,就闲不住,既要耐心细致地接待前来求助、办事的群众,还要熟练操作计算机查询资料、录入信息等,她总是动作麻利、有条不紊。因为,她知道自己经手的每一份材料都跟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每年的入学季前夕,是户籍办理的高峰期。去年5月底,一位孕妇带着女儿过来办理户籍手续。一边是临盆在即,一边是落户期限即将到期,这位孕妇十分着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刘丽嫄为她加快办理迁户,并及时将办好的户口本快递给她。“后来才知道,那几天正好她也生产了。”

  像这种助人为乐的好事,刘丽嫄做过很多。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影响,派出所的办事窗口曾暂停,改为网上办理。“当时,有一位身在南京的市民打电话来求助。他户口本遗失了,但近期又要急用,问我们怎么办。”刘丽嫄就在电话里,一步一步指导这位市民如何进行网上办理。并且第一时间在后台为他补办了户口本,当天就通过顺丰快递,将户口本寄往南京。“第二天,他就收到了新的户口本,打电话来向我们表示感谢。”

  “能干”是同事给刘丽嫄贴上的又一个“标签”。除了业务能力过硬外,刘丽嫄还能“玩转”各种设备。“像这些指纹仪、摄像头,都是刘丽嫄组装起来的。”同事戚雅君说,平时遇到设备操作问题,找刘丽嫄准能解决。刘丽嫄笑说,这是“逼出来”的技能。“设备出现故障了,如果等人来维修,群众也只能干等着,太耽误时间了。”所以,空下来,刘丽嫄就自己研究各种设备和操作系统。“摆弄久了,也就知道怎么解决一些常见问题了。”

  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刘丽嫄,在家里也是家务“一把抓”。她的丈夫是治安民警,刘丽嫄很理解丈夫工作的特殊性。“他工作比我忙多了。我把‘后勤’工作做好了,他就可以毫无顾虑地保护好人民群众。”在工作中全情投入,在生活中全心付出,刘丽嫄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精彩演绎出了嘉善女性的时代风采。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静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