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治国理政地方谈

【治国理政地方谈】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主角
 2016年06月16日 09:22:41 嘉善新闻网
  

  眼下,一场自上而下的农村环境“革命”正在嘉善各地轰轰烈烈地进行着。“5+2、白+黑、晴+雨”奔波忙碌在一线,已经成为嘉善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由此带来的环境变化令人瞩目。农村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在这场农村环境“革命”中,我们必须认识到,光靠党员干部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发动每家每户,广大农民群众不能被边缘化,不能成为这场战役的旁观者、被动者甚至是对抗者,他们才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绝对主角。

  让农民群众当主角,宣传引导是法宝。从某种程度上说,农民群众是农村环境问题的制造者,同时也是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垃圾围村转”,这是不少当代农民群众的烦恼,也是我们现在着手在改变的。在这场环境“革命”中,我们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卫生知识、环保知识,让农民群众了解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让农民群众真正把环境治理当作“自家事”,减少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污染,唤起自身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农民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让农民群众当主角,组织参与是基础。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农村环境整治的起步阶段,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不仅要自己带好头、作表率,还要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围绕农村水环境、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等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有了党员干部为参照,农民群众才会心服口服地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有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亲身参与,才会潜移默化地逐步改变原来的陋习。村委会制订相应的村规民约,开展各种环境整治评比,表彰先进给予奖励,提高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谁家脏、谁家还有违章建筑、谁的行为不文明……村委会也可以开展各类监督检查,让破坏环境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

  让农民群众当主角,长效机制是关键。整洁的村容村貌,良好的农村环境,有益身心,更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凸显竞争力。农村环境整治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让农民群众共享环境整治带来的发展成果。农村环境整治攻坚的成果需要持久维护,这就需要探索和建立长效的、动态的机制,引导农民群众积极配合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整治,我们要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面貌,更需要改变的其实是人,要改变农民群众的环境意识、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仅是政策措施的变化,更需要变化的是思想观念的更新、发展思路和增长方式的创新以及产业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农民群众也应该成为环境整治的主角。

  来源 嘉善新闻网   方盛艳 编辑 张建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