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钟燕:做居民信得过的健康守门
 2019年06月12日 09:18:00 嘉善新闻网
  

  多少次,在万家灯火的解放社区居民楼道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多少次,忙碌的诊室,都能听到她亲切的问候与叮咛……她就是魏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钟燕。日前,钟燕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并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表彰活动现场,拿回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成为我县唯一获此荣誉的医生。

  “检查结果显示血糖有点高,建议再去上级医院复查下。”近日下午,钟燕边看化验单边向陈阿婆解释。陈阿婆患有糖尿病,每次有不舒服,她便想到“问问小钟医生”。钟燕所在的解放社区辖区户籍总人口11019人,她负责的片区有5846人,老年人近2000人,慢性病管理有近1000人,她承担了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新生儿产妇访视、基本医疗服务等任务。

  由于社区孤寡老人众多,钟燕将服务重点放在有慢性病的独居、失独的老人身上。冯老伯患有支气管扩张,每次找钟燕咨询健康问题,她都会热情而耐心地解释。老人常说:“毛病三分治七分养,有钟医生的关心,我的病都好多了。”失独的张阿姨最近做了心脏手术,她主动上门送去关怀和保健服务;章阿姨因老伴去世沉浸在悲痛中,她常常上门去安慰……在社区,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钟医生,你真关心我!”

  钟燕善用拔火罐、走罐、刺络、刮痧、穴位贴等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签约对象周阿姨经常胸闷,上级大医院多次急诊检查均未发现异常,钟燕根据其病史辩证分析后,为其背部走罐,疏通经络,穴位拔罐,周阿姨对她赞叹不已。李阿姨的肩周炎不犯了,张伯伯的脚不疼了……来找钟燕治疗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平时忙着做慢病管理和门诊值班,她便利用中午值班时间给大家治疗。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对待病人,她总是能不用药尽量不用,能少用就少用。碰到一些感冒初期的风寒病人,她主张喝红糖姜水去风寒,每每碰到喜欢用抗生素的病人,她总是苦口婆心劝说。经常有人不解地问:“他要挂抗生素就开给他好了,和他们费这么多口舌不累吗?我看你真傻!”她答道:“合理使用抗生素不是喊口号,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根据节气变化,自制健康小报,传送健康保健知识;设计《糖尿病病人血糖监测记录表》,帮助糖尿病人有效管理血糖;打破慢病随访常规,将新建及控制不满意的慢病病人列入重点管理对象,经常打电话查问督促规范用药……慢慢地,钟燕发现喜欢去大医院的居民渐渐向他们站点转移了,信赖她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县级优秀党员,县系统先进工作者,县第十届职工技术操作能手……提到这些荣誉,钟燕总是淡然一笑,在她心里,居民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才是值得牵挂的。“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钟燕作为家庭医生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对社区居民的承诺,更是作为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的人生追求。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朱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