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王育青:二十余年“逐梦”招商一线
 2019年06月18日 09:20:08 嘉善新闻网
  

  他既是一名见证者,耕耘于县开发区20余年,亲历着区域产业变迁,他又是一名奋斗者,始终拼搏于招商工作一线,用点滴付出推动着区域巨变。他就是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育青。

  一年365天,他有200多天奔波在外,为县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开辟出了一条条“阳关大道”;一天24个小时,他常会有10多个小时忙于跟客商会谈对接,架起该区与优质项目之间一座座“连心桥”……

  时代在变奋斗主题始终未变

  1993年,县开发区初创之时,除了一块荒地,其他相关资源几乎为零。“坐着通勤绿皮小火车每天来往于上海和嘉善之间。”回忆起当时,王育青记忆犹新,“选上一座写字楼,直接乘电梯到顶楼,再一层一层转下来,挨家挨户递名片。”

  凭着招商干部们的一股拼劲,上海如今已成为县开发区最大的项目来源地。该区已和沪上各国领事馆和跨国企业集团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沪上各外资律所、行业机构、高等院校等也都与县开发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招商策略从起初的广撒网、多敛鱼到如今的择优而从之,王育青身上奋斗的精神始终未曾褪去。2015年,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以下简称“中荷园”)获批成为全省首批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在去年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该园区还荣获了“2017年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殊荣。然而在园区建立伊始,除了喜力啤酒、阿克苏·诺贝尔等荷兰企业,县开发区与荷兰联系的渠道以及相关资源几乎一穷二白,荷兰优质项目从何而来?

  从2015年底开始,县开发区启动了千家在沪荷兰(欧美)企业登门大招商活动,王育青和该区招商团队分组包干、登门拜访、细致交流,用脚步架起信任,用真诚建立感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几乎把沪上荷兰企业走了个遍。王育青首次赴荷兰开展招商工作时,下飞机没倒时差、没安置行李就匆忙奔赴荷兰相关部门和企业,6天时间愣是连续跑了26家企业。

  岁月变迁担当精神未曾减退

  去年12月1日,我县与荷兰锂能沃克斯集团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16亿欧元的绿色智能新能源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县开发区,该项目也是全省近年来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其实早在荷兰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6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荷兰首相吕特的见证下,我县与荷兰锂能沃克斯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而代表嘉善签订此次协议的,正是王育青。

  一个副科级干部出现在重要的国际场合,其压力可想而知。在签订合作协议前,荷兰锂能沃克斯集团绿色智能新能源项目初步考虑落户中国长三角,但其意向首选地并不是县开发区。能和锂能沃克斯集团联系上,源于近年来该区和荷兰各方面保持的良好联系,而促成最后“临门一脚”的是王育青与锂能沃克斯集团高层在机场超过3个小时的会面。

  为了此次会面,王育青在凌晨时分就起床准备各项沟通内容,确保万无一失。这准备充分的3个小时最终让锂能沃克斯集团高层彻底改变了绿色智能新能源项目落户的最终走向。

  从签订合作协议到最终签约落户的6个星期里,双方就项目细节问题进行了高密度的对接。作为项目直接联系人,王育青全程奋战在沟通对接一线,为了适应荷兰方面的时间需求,王育青和对接团队要克服时差方面的问题,经常是下午和晚上连轴转,连续好多天都是通宵达旦。

  王育青坦言,能扛能拼是一个招商人最需要的品质,尤其是遇到好项目,就需要钉钉子的精神,只有一锤接着一锤的敲打,才可以出能效。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杭燕飞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