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周志军:用篆刻定格嘉善名人
 2019年07月02日 09:48:15 嘉善新闻网
  

  在一块小小的石头上,他用刻刀一笔一画,在方寸之间将人物神韵刻画得丝丝入扣。3年前,拿起刻刀刻下第一个嘉善古代名人肖像——吴镇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科学家、电影艺术家、戏曲家等嘉善籍近现代名人,都在他的刻刀下定格。近段时间,他在单纯篆刻肖像的基础上,加进了人物介绍的篆刻内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找到了我县这位业余篆刻爱好者周志军,听他娓娓讲述与篆刻的不解之缘。

  周志军今年58岁,与篆刻的结缘还要从他读小学说起。“有一次在学校里画了一幅国画,落款要用印章,当时自己刻了一块,之后就喜欢上了篆刻。”周志军说,由于当时买不起印石,找来了萝卜、泥土甚至砖头来练习,至今他还保存着刻有自己名字的砖头篆刻作品。

  上世纪8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周志军,几乎每周末都要乘坐公交车到桐乡的篆刻名家袁道厚那里“取经”。那段辛苦又难忘的求知经历,给了周志军很多启发。他说,篆刻是以刀代笔,使书法艺术在印石上再表现的一门综合艺术,集书法、章法、刀法于一体,所谓“印从书出”就是这个道理。为了学好篆刻,他广泛搜罗了有关篆刻的很多书籍,从临摹开始,等技艺成熟后不断推陈出新。

  一方石,一柄刀,刀走石破,记录下别样的美感与意趣。这是篆刻之美,也是周志军痴迷的方寸世界。

  翻看周志军的篆刻作品和画册,记者发现,其中以文字和嘉善近现代名人居多。40多年来,周志军篆刻的印章有四千余方,人物有50多位。采访中,他给记者展示了两幅展品,上面错落有致地印着20个人物肖像,其中10方是嘉善古代名人肖像,有吴镇、陈龙正、袁黄等;10方是现代名人肖像,有朱念慈、孙道临、沈国舫、赵宪初、程裕淇等。

  顾锡东是周志军篆刻的人物肖像之一,是建国初期开始活跃在浙江剧坛的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由于网上关于顾锡东的照片并不清晰,为了找到好的模板,周志军花了不少心思,他说:“在网上找的照片像素比较低,人物细节特征看不出就翻书找。顾锡东出了一本书,他的烟瘾比较大,里面有一张手上拿了一支烟的照片,比较能体现人物特征,我就以这个造型来刻画人物形象。”

  周志军还篆刻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在孙道临电影馆开幕时,他特意赶到现场见了偶像一面。因此,在刻肖像时,他就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小时候最喜欢看他演的《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电影里的英雄形象一直在于我的脑海中。有关他的照片很多,最后我选择了西装加领带的造型,较能体现他艺术家的特征,刻出来的效果也很不错。”周志军说。

  近段时间,周志军在单纯篆刻肖像的基础上,加进了人物生平事迹的篆刻内容,使人物介绍更丰满。周志军告诉记者,现已完成10位现代名人肖像的篆刻,并已将印稿送往衢州市常山县参加“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想让更多人了解和记住这些嘉善名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