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吴为民:敢于担当 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
 2019年07月11日 09:27:20 嘉善新闻网
  

  他是维稳战线的老兵。在情绪激愤的人群中,有他昂藏七尺的身躯;在拉锯不下的谈判桌前,有他的直言正论;在错综复杂的案情中,有他的火眼金睛。无论是怎么样的艰难险阻,在他面前总能变成“烹小鲜”般简单。

  他是应急系统的新兵。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开拓创新促改革,以身先士卒的气魄勇担重任干事业,以耿直率真的个性以德立身带队伍。他始终严守底线思维,牢筑安全防线。不管多大的安全隐患,他总是冲在最前线;不管多么错综复杂的局面,他总能泰然处之。

  他就是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为民。从一名法官到政法委干部,到应急管理局的“一把手”,变化的是岗位工作,不变的是工作中敢于担当的精神和为民服务的情怀,用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塑造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三服务真心解难题

  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善县1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之一,6月3日,吴为民的身影出现在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他此行的目的是深入生产一线,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响水化工企业爆炸响彻全国,也引发了行业震动,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一定要落实。”走访中,吴为民了解到,企业希望能帮助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同时”验收和培训教育方面的问题。“对于安全生产,要让每个职工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熟悉厂区最危险的地方,然后重点加以防范。”对此,吴为民当即联系县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基地的专业老师。6月5日晚,在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一场送上门的安全生产培训课正在举行。“培训既没有耽误企业生产,又很好地起到了安全生产教育的作用。”企业负责人说,应急管理局这样送安全生产上门,服务真贴心。

  “要让企业真正意识到安全就是利润,就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让企业主动邀请我们去检查、去指导,就需要我们做真、做深服务,把小服务做成大服务。我觉得自己多跑一趟,企业能少跑两趟,还是很值得的。”吴为民说。

  今年2月,由于机构改革,吴为民来到了新组建的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他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新的岗位,迅速熟悉业务、着手人员调整、厘清工作职责。在他的牵头下,成功引进蓝天救援队,在全省率先开启与社会应急队伍的深度合作。在全县交通安全大会战超载车整治和陶庄、天凝废钢铁腾退中,他率领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作为,为我县中心工作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处显担当精神

  2011年7月,吴为民离开了工作20多年嘉善法院,来到县委政法委,担任主持工作的副书记、维稳办主任。自从走上政法委工作岗位,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吴为民肩上的职责。“政法委应该主动协调、提出思路,调动各方共同来解决难题。”法院出身的吴为民自带法治基因,“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协调责任部门提出解决疑难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2013年1月,由嘉兴亿联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嘉善陶庄循环经济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可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的资金链出现断裂。2014年起,项目全面停工,一时间工程欠薪,房屋无法交付等矛盾都涌现了出来。由于案件本身涉及问题多、人员广、金额款项大,为案件的处理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面对这个省挂牌督办涉稳事件,吴为民敢于担当,积极带领法院、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房管、国土等多部门展开调解工作,并多次赴北京、长沙等地与多位项目股东见面会谈,同时,多次出面接待实际购房户代表及农民工代表,倾听心声,赢得信任。经过不懈努力,陶庄循环经济城的民工工资得到部分兑现,实际购房户的利益已基本解决,各一般债权人情绪稳定,成功化解了这起省挂牌督办涉稳事件。

  这些年,吴为民带领同事,成功处置了超过15起因讨薪及商贸体(房产项目)引发的重大群体涉稳事件,全力化解了多起省市挂牌督办的涉稳事件。特别是在G20杭州峰会和党的十九大、多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内外重大会议期间,吴为民与机关全体干部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与全县千余名综治维稳干部和两万名平安志愿者上下同欲、密切协作,牢牢守住了维稳安保工作的底线与红线。

  对群众用真情温暖

  自从走上政法委工作岗位,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吴为民肩上的职责。无论是重大维稳事件,还是群众的信访案件,吴为民都以积极的心态,用真情去努力化解。他常跟大家说:“群众找我们维护合法权益,这是一种信任。只要矛盾能化解,问题得解决,即使受点气也值。”

  十多年前,邓才明夫妇与西塘镇礼庙村村委会因一个建筑工程施工合同而引发纠纷。此后,邓才明夫妇开始走上了信访之路。吴为民接受这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后,对案情进行了认真分析,从纠纷定性、评估办法、危房鉴定等方面,多次通过实地勘察,走访建筑部门,邀请法院承办法官与当地镇村干部召开案情分析会。在吴为民的努力下,解决了邓才明的信访问题,同时,考虑到夫妇二人年近60岁,协调西塘镇拿出一楼一底的沿街铺面房,帮助他们租赁开办旅馆,彻底解决了他们今后的生活来源问题。

  “他把每一桩事情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我感谢他!”邓才明说。 近三年来,吴为民牵头化解涉稳问题87件,为嘉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在县委政法委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吴为民3次荣获浙江省综合治理先进个人,1次获评“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嘉善县成功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二连冠夺金鼎目标。他个人也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首届“最美政法人”称号,全省首届“最美公务员”称号,并被嘉兴市政府荣记二等功一次。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峥嵘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