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顾林法:一心为民践初心
 2019年07月15日 09:05:59 嘉善新闻网
  

  “先拆违章的辅助用房,再做群众工作会不会更好些?”“有阻碍影响施工进度,我们就想办法来克服,啃下这个‘硬骨头’。”日前上午,在嘉善长三角科技商务服务区管理委员会的会议室内,顾林法正和工作人员一起,商量着高铁新城征迁事宜。

  2017年,从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位下来的顾林法,根据县委安排,指导服务嘉善高铁新城征迁工作。一步接着一步,提前规划、谋定而动,这是顾林法一贯坚持的工作方式。顾林法说,自己长期在基层工作,跟老百姓沟通的经验也比较丰富,在与百姓沟通的时候,要时常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而且要有耐心。

  顾林法曾在姚庄工作了整整十五年,把姚庄从一个普通的农业小镇变成了浙江省小城市培育示范点,那时候,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为的就是让姚庄发展得越来越好。“真的要感谢在姚庄工作的这些年,让我看到了团队合作,努力奋斗的价值。”虽然两鬓已生华发,但每每谈起姚庄这几年的发展,在顾林法的眼睛里依然能看到澎湃的激情。

  走进姚庄镇工业功能区,宽阔的道路,林立的厂房,处处一派兴旺景象。谁能想象,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洼田。1998年,顾林法担任姚庄镇主管工业的副镇长。当时,正值乡镇企业改制攻坚阶段,企业关的关、停的停,全镇工业产值不到3个亿,却背上了几千万元的债务。

  面对重重困难,顾林法没有等、靠、要。在姚庄镇党委的领导下,他凭着一股子犟劲,硬是腆起脸面找朋友,拉关系,千方百计筹集到了40万元启动资金,搭起了镇工业功能区的初创平台。随后,他又把目标锁定在招商引资上,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跑东莞、奔深圳、赴上海、走温台,“千辛万苦也要把项目引进来”成了他的口头禅。“改革开放了,我们也应该跳出原有的条条框框,走出去、引进来,为姚庄注入更多的发展活力。”顾林法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6年底,姚庄镇的开放型经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先后投入1.5亿多元资金兴建基础设施的镇工业功能区,已经成为全市品位较高的甲级工业功能区之一;全镇累计引进外资企业69家,引进县外内资企业36家,基本形成以光伏、精密五金机械、运动器材、汽车配件、电子元件等为主导的集群性产业,立足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经济,为姚庄打开了发展和致富之门。

  200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为加快中心镇转型发展,怀着“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2010年底起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省级中心镇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择优选择集聚辐射能力作用的特大镇和县城创新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速新型城市化。

  时任姚庄镇党委书记的顾林法乘势而为、抢抓机遇,2010年姚庄镇被成功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如今姚庄的“城市梦”还在加速,这座元代后期形成的集市已建设成为“临沪水乡、两美新城”。随着城镇规模扩大,人口集聚,姚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轮廓越来越清晰。“经济应该和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小城市培育让姚庄人民享受了改革发展的红利。”顾林法有个办事原则: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够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才是真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姚庄“安家落户”,顾林法欣喜地看到,如今的姚庄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为契机,为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小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建设盘出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姚庄推动土地全域委托流转,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同时,不断健全镇、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深入推广“三权三抵押”,规范土地流转管理,推进农村产权“活权”,促进城乡经济转型搞活。“现在作为姚庄镇乡贤联谊会会长,我也会经常‘回家’看看,联合其他乡贤一起反哺家乡、回报社会。”顾林法深深牵挂着奋斗过、热爱过的热土。

  “我确实深深地热爱姚庄这块土地,热爱姚庄的老百姓。能为他们办点事情,我感到非常地高兴。”坦率地讲,顾林法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他没有谈自己,而是指着手机里原有存着的姚庄规划图,充满感情地说:“我相信,再过几年,姚庄经济和社会事业都会上一个新台阶,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富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