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唐海荣:扎根基层34年的社区民警
 2019年07月31日 09:03:46 嘉善新闻网
  

  在嘉善县环东南路的西侧,一座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警务站——唐海荣警务站,扎根在百姓身边。走进警务站,社区民警唐海荣翻开工作笔记,里面记录着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6月,某农户放在客厅的手机不见了;7月,某农户晾在院子里的衣服、裤子被偷……老一辈的村民早已和唐海荣打成一片,不管年纪大小,都称呼他为小唐,有事首先想到就是去找小唐警官。

  唐海荣是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嘉善县公安局罗星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34年来,唐海荣始终扎根社区,他所管辖的区域从原来的5个村合并成了现在的魏南、钱桥、李家3个村(社区),村(社区)班子都变动了好多次,但他依然是这里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他本着一颗淳朴的爱民之心,与当地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扎根群众保平安

  1985年,从部队转业后,唐海荣选择从警,当时20出头的他憧憬的是抓捕犯人、破获案件的激情,没想到被分配到社区民警岗位,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社区工作不仅仅是动动嘴皮子的事情,更要有恪尽职守、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

  唐海荣所管辖的几个村(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村民们纷纷拆迁盖了新房,外来人员大量租住。村民们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辖区治安也堪忧。为加强辖区治安防范工作,唐海荣主动协调辖区村委会,于2003年在全县率先成立了联合村居防控队。除了亲自带队巡逻设卡、制订考核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外,他还认真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在他的到位管理下,村居防控队渐渐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保护神”。

  34年来,唐海荣始终奔走于群众之间。他勤于思考,善于探索,立足辖区治安的实际,摸索出“四小四大”农村警务工作法,建立了“一卡三报”工作制度,开拓了警民沟通渠道,提高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争取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排查走访暖人心

  日常工作中,唐海荣最喜欢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只有贴近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近段时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唐海荣所管辖的村(社区)也有不少村民接到诈骗电话。为了让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他每天走村入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白天不少村民在外工作不在家,他就把反诈骗的宣传单,贴在户主的家门上,“这样一来,他们就不会把宣传单随手扔掉,进出家门的时候也会看上两眼。”

  唐海荣自创的宣传方法果然取得了成效。前几日,一名外地租户接到了自称“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要求他汇款。正是因为看到了房东门上贴的反诈骗宣传资料,他就多了一个心眼,还特地到唐海荣警务室咨询。唐海荣随即拨通了骗子电话:“我是派出所的,你是哪的?”一听是派出所的电话,骗子慌了神,匆匆挂了电话。

  作为第一个以自己名字来为警务室命名的民警,为了能更好地“推销”自己,服务群众。多年来,唐海荣积极创新社区警务理念,不断延伸工作触角,专门制作了社区民警宣传海报,印上自己照片、手机号码、警务室地址、防范提醒等信息,张贴于辖区群众易见处,手机24小时开机,妥善解决每一起群众求助。他的电话在辖区家喻户晓,群众都说“小唐的电话比110还灵”。

  34个年头、12410个日日夜夜,唐海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保卫了一方平安,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先后获得嘉善县公安局嘉奖10多次,荣获嘉兴市“十佳社区民警”、嘉兴市“模范人民警察”、嘉兴市“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浙江省“全省优秀派出所民警”、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大警界先锋”、“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并被浙江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张怡炜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