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不退休医生”杨佐南:岁月不改 医者初心
 2019年09月09日 10:32:33 嘉善新闻网
  

  “杨医生是我见过最会替病人着想的医生了。”“我只相信杨医生。”在杨佐南的门诊诊室里,总能听到这样的称赞。面对这特殊“告白”,杨佐南总是笑笑说:这是患者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医者的担当。

  在嘉善,杨佐南是一个名人,更是一个忙人。今年已经64岁的她本该在家安享晚年,却谢绝民营医院的高薪邀请,选择接受县第一人民医院的返聘,继续出诊、服务病患。

  从基层内科医生到消化内科主任、副院长、工会主席和专家委员会咨询主任等,作为医院消化内科等临床和科研的带头人,39年的一线工作经历,杨佐南既见证了医院发展和患者就医的变化,同时也作为一名“改革者”,参与其中。

  杨佐南怎么也不会忘记,1980年刚从浙江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时的情景:那时候医院只有大内科,没有消化内科,内科医生连儿科都要兼顾,设备相当简陋,医生不仅要治病开药,还要承担检查工作。“那时洗胃全靠人工,因为个子不高,每次我都要站到凳子上拉着吊瓶给病人洗胃;遇到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需要人工插管堵住出血点,对医生的技术和工作强度都是一个考验,医生的责任相当重大。”

  1996年,杨佐南带领消化内科的团队在嘉兴地区率先开展了电子胃镜技术。应用ST-E套管在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硬化剂的疗效观察;开展质子泵阻滞剂洛赛克与H2受体阻滞剂治疗消化性溃疡愈合的对比研究;对180例功能性消化不良临床分析总结;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胃内分布的观察……在杨佐南的带领下,消化内科成为县一院的重点科室。

  杨佐南常对带教的学生说:“当一名医生容易,当一名好医生难。要当一名好医生,首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这样患者才会信任你,得坚持学习、不能停。”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各级各类的专业学习班,各种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活动,杨佐南都积极参加,不断用新知识、新理论充实自己。从事内科临床一线工作近40年,杨佐南通过过硬的技术成功抢救了肝硬化门脉高压伴大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急性胰腺炎等危重病人,不少上海、江苏的病人慕名前来找她医治。

  2003年春天,突如其来的非典病毒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作为定点医院的副院长、县专家队负责人,杨佐南不顾丈夫的担心,撇下需要照顾的父母和孩子,便带头参加了应急分队。有发热病人和家属因不了解非典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而无端恐惧,杨佐南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项任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非典的防治知识。这一讲就是两个小时,常常连吃饭时间都错过了。

  一天,洪溪卫生院来了10名发热民工,急需诊断,杨佐南毫不犹豫,主动请缨,进驻该院。她一丝不苟诊断,细心做留院观察,还陪他们聊天,给他们端茶送药。有人不明白,为什么诊断完了,杨院长还留在病房里,不回去休息?她说:“病人无助的时候,情绪很容易不稳定,医生留在病房,可以减轻他们的焦虑和烦躁。”

  遇到小儿发热,即使吃了退烧药,杨佐南也坚决“不放人”,必须等烧彻底退下她才放心,只因担心高温引起惊厥伤害幼儿大脑;有次发现就诊的病人有房颤情况,但病人执意离开,下班后的杨佐南愣是找到病人所在单位,劝说其进行治疗;遇到大老远赶来的病人,杨佐南总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病人加号;当领导提议将她的专家号升为特需号时,她婉言谢绝了,只为不想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在杨佐南看来,仪器在变,医院在变,但医者的仁心始终不能变。

  退休后,杨佐南仍然坚持内科临床工作,每年完成消化内科专家门诊近1万例,解决本专业疑难疾病诊断及规范化治疗,并积极下乡进村开展义诊。前几年,医患关系异常,很多医生觉得不知所措,但杨佐南说,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医患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她总是用过硬的技术和服务、真诚的换位思考、与病人及家属的及时沟通,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时,嘉兴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确定首批20名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业内公认、群众满意的优秀医师代表,杨佐南荣获“嘉兴市首届医师终身荣誉奖”。县十佳服务明星、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县卫生系统十佳医生、嘉兴市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县十佳新女性、县“三八”红旗手、县十佳群众满意好干部、嘉兴市“三八”红旗手……虽然头顶着无数光环,但杨佐南把这一切看得很淡。“我把青春给了医疗事业,有很深的感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管珣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