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职业”农民沈全根:脚踏实地勤劳致富
 

  沈全根出生于1959年10月1日,家住魏塘街道三里桥村,他种过田、骑过三轮、上过班,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归田间,当起了“职业”农民。
  近日,记者来到沈全根家门口的黄桃园采访,他正在修剪树枝,一会儿工夫,桃树下就堆满了枝条。修过树枝的人都知道,修枝不仅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体力活。“手握着剪刀保持一个动作,手会很痛,但是也有小窍门。”沈全根一边剪一边自豪地说,12亩地的桃树修枝工作基本由他一个人完成,时间跨度在一个月左右。有时,他还会帮别人修枝赚点外快。
  或许是长期在露天劳作的原因,沈全根的皮肤已经晒得黝黑,他身上穿着一件洗得有点发白的蓝色衬衫,脚上则穿着一双破了洞的解放鞋,全然一副农民模样,淳朴且吃得起苦。
  “分田到户之前,全靠小队里挣的工分来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分田到户之后,我们种了水稻之外还学人家种了5亩地的西瓜,家里粮食多了,钱也多起来了。”沈全根说,露天种植经济作物有风险,有一年,眼看着小西瓜已经长好,却不料一场阵雨使西瓜收成打了水漂,损失不小。几年后,沈全根转行加入了骑三轮车的行列,虽然辛苦,但收入有保障。
  因身体原因不骑三轮车后,沈全根又开了两年电瓶车、打了两年小工、上了两年班。那些年,我县正在推广黄桃种植,沈全根所在的原联丰村(现合并为三里桥村)已有部分村民尝试种植。2006年,有着西瓜种植经验的沈全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投入约一万元在自家的4亩田里种上了黄桃树苗。好学又勤劳的沈全根一心扑在树苗的栽培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08年,沈全根从黄桃树上看到了希望——每亩田的净利润有3000元,是种田亩均收入的3倍多,也远远超过他的上班收入。
  “当时真的很高兴!”说起那年收获的惊喜,沈全根仍然激动万分。这些年,三里桥村的黄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黄桃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沈全根在黄桃品质管理上也没有半点马虎,他家的黄桃深受顾客的喜爱。
  虽然品质可控,但是“老天”的因素不可控。有一年,台风将沈全根即将成熟的黄桃吹落一地。持续的阴雨天气,也非常影响黄桃的产量。今年上半年,沈全根第一次为12亩黄桃树投了保险,没想到下半年这份保险就派上了用场。“今年8月份台风来了之后,黄桃掉了很多,在水里一浸全部没用,你看到那个场景肯定也会很心痛。保险公司评估以后,我们获得了每亩1200元的赔偿。”沈全根说。
  这些年,得益于发达的物流业,沈全根的黄桃除了在本地销售外,还通过快递远销到省外,使更多人品尝到了来自嘉善的美味。帮沈全根实现网上销售的是他的儿子,儿子今年30岁,2013年,沈全根为儿子在县城全款买了一套房作婚房。
  “如果只是打打工、种种田,我肯定买不起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事实上,沈全根还应感谢他自己,是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做事脚踏实地,才有了现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
  每一个小家的幸福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在祖国母亲生日到来之际,与祖国同一天生日的沈全根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作者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