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钱美琪:“很容易做到的事,认真做就是了”
 2019年10月15日 09:33:33 嘉善新闻网
  

  懂得了如何让垃圾“对号入座”,垃圾分类就不是一件难事。在魏塘街道中山社区亭桥公寓,76岁的钱美琪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逐渐成为了该小区的垃圾分类达人。

  近日下午,记者走进钱美琪的家时,她正在阅览报纸。说起如何做到垃圾分类的,她带领记者来到厨房。厨房地上有一个垃圾桶,因为刚倒过垃圾,垃圾桶上重新套了一袋子。厨房里有两个洗得干干净净的水槽。正在记者观察时,钱美琪拿起一个看起来有些年份的银色过滤盆说:“厨房的湿垃圾先在这个盆子里过滤,再经过水槽过滤器过滤,这样垃圾就不会堵塞下水管道,而且垃圾带的水少了,不会滴漏开来。”说完,她打开水槽过滤器,拿来镊子清理残留在管道缝隙中的垃圾。自从搬进亭桥公寓后,钱美琪就一直采用这种方法,实现厨余垃圾“专桶专用”。“我们家虽然住在一楼,但是管道从来没有堵塞过。”钱美琪笑着说。

  认为对的事就去做,这是钱美琪一直信奉的教条。这个习惯的养成,与她的工作经历分不开。钱美琪早年在企业上班,随后又在解放社区工作了多年,承担“上传下达”之职,熟知党和政府的工作。退休后她也没有闲着,在家每天都要阅读报刊和书籍,掌握国家大事热点时事。

  当得知我县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钱美琪举双手赞成。她找来了很多资料,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为了不投错垃圾桶,她专门在厨房内贴了一张分类表格,以便“对号入座”……“这是一部旧手机,属于有害垃圾,我先放在这个环保袋里,等攒多一些再扔出去。”钱美琪拿出一个袋子说。而在她家的客厅里,一个购物篮里放了一些矿泉水瓶和硬纸板等可回收垃圾,它们还在静静等待主人另行处理。

  钱美琪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严格要求别人。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一家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有时还会向母亲“请教”。同小区居民也是她的宣传对象。不管在买菜路上还是在小区内散步,她都会说到垃圾分类的事。每到这时候,她的话就停不下来。有时,她还专门对错误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手把手指导。一开始居民们还很反感她的“多管闲事”,但是时间一久,大家都渐渐认同了她的做法,并付诸实施。在她的参与和指导下,亭桥公寓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并得到了社区的肯定,钱美琪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钱阿姨”。

  垃圾分类有利于保护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间一长,垃圾分类可以改善人们所居住的生态环境,蓝天白云不再是梦。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想法,钱美琪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小区居民,以她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又一首“环保赞歌”。

  “她是我们小区的小组长,工作很认真,起示范带头作用。”“母亲虽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但是思想觉悟高,她还热衷公益,有这样的母亲,我感到很骄傲。”……面对家人和邻居的赞扬,钱美琪只是淡淡一笑:“很容易做到的事,认真做就是了。”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