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从军人到警察 一个老战士矢志不渝的初心
 

  他经历过战争,也迎来了和平;从砍柴卖炭维生的山里娃,到江南水乡的“一所之长”;从游击战士,到解放军战士,再到公安战士,他始终不改初心,坚守自己的诺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他就是嘉善县公安局看守所老所长徐岩宝同志。

  卖炭娃成了解放军

  加入游击队

  徐岩宝老家在永嘉县鹤盛乡上日川村。上日川村是一个古老的小山村,方圆不大。徐岩宝家住半山上的自然村落,他生于1926年7月,家中排行老二。父亲给他取名“岩宝”,寓意岩石般的意志,也是家里的宝贝。徐岩宝家人多田少,家境贫寒。徐岩宝自19岁起,便奔波于括苍山,以烧炭、卖炭为生计。那时,在中共浙南特委(1948年11月改称“中共浙南地委”)领导下,永嘉、乐清等地的广大山区,党的力量不断壮大,他们组织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武装,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穷苦出身的徐岩宝就这样开始接近革命力量,接受先进思想教化,渐渐领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在1948年2月,徐岩宝毅然参加了浙南游击队,成为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独立分队的一名战士。

  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建于1947年11月,周丕振任支队长。1948年3月21日,国民党派浙保四团2个中队和潘善藏自卫中队,进驻永嘉、乐清、黄岩3县交界处的交通要隘岭头村,挖战壕,筑碉堡,准备长期扼守。周丕振趁敌人立足未稳,决定拔掉这个“钉子”,当时徐岩宝是独立分队的战士,随队参加岭头村歼灭战。于3月31日晚12时出发,兵分三路直奔岭头村,徐岩宝所属的独立分队主攻敌人新建的碉堡,消灭碉堡内的敌人。他们趁夜色沿着战壕向前摸进,离碉堡不远处,被敌人哨兵发现,战士们先发制人,战斗打响,片刻就占领了战壕,又猛冲猛打,一鼓作气全歼了碉堡内的敌人。在三路游击队战士共同打击下,岭头村歼灭战大获全胜,除敌中队长潘善藏因睡在家里,凭着人地熟识,潜逃漏网外,其余被全歼。徐岩宝英勇杀敌、不怕牺牲的精神,深受独立分队领导的赞赏。队长潘田波隔数月后介绍徐岩宝加入共产党,指导员潘统轩建国后调往北京工作,仍与徐岩宝有书信来往。

  1949年2月,中共浙南地委要求括苍支队,在瓯江以北地区发动攻势,多打胜仗,牵制敌人,以配合解放军即将实施的渡江南下作战。根据地委指示,4月6日,周丕振率领括苍支队渡海发起解放玉环战斗,当时徐岩宝所在的第一中队和第五中队的战斗任务是主攻玉环县国民党政府大院。7日凌晨4时,进攻国民党县府第一枪打响,战士们猛攻国民党县政府大院,先是一排手榴弹,继而用机枪狠狠扫射,战士们奋勇冲锋,打得敌人狼狈不堪,无处藏身,只得举手投降。经括苍支队参战指战员3个小时的激战,全歼玉环县城守敌,玉环解放。

  解放温岭县

  4月25日,括苍支队在永嘉鹤盛召开部队扩编大会,徐岩宝身穿蓝灰色新军装,精神抖擞。政委邱清华向全体指战员宣布:括苍支队扩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周丕振,政委邱清华,支队下辖3个大队、9个中队和直属机炮连、警卫排。当时,徐岩宝被编入第一大队一中队。

  5月23日,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奉命北渡瓯江,挥戈东征,向温岭、黄岩进军。27日下午,周丕振召开三支队干部会议,详细分析后认为,能否迅速攻克温岭县城北门长岗山的中心碉堡,事关战斗成败。徐岩宝所在的第一大队,善打攻坚硬仗,被委以主攻长岗山的重任。28日凌晨1时许,第一大队包围了长岗山的中心碉堡,战士们埋伏在土丘旁、草丛中,等候总攻信号。此情景,徐岩宝向妻子周凤彩叙说描述过,周凤彩老人仍记忆犹新。凌晨3时,解放温岭县城的3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徐岩宝与战友向中心碉堡猛烈攻击,子弹和手榴弹骤雨般落在敌人阵地上,打得堑壕里的敌人仓皇逃入中心碉堡。直到天蒙蒙亮,徐岩宝和战友在火力掩护下,潮水般冲向敌中心碉堡,长岗山片刻被第一大队占领。解放温岭的战斗,历时4个小时,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大获全胜,共歼灭守敌700余人,缴获大量的武器和军用物资。

  剿匪永嘉城

  1949年8月,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奉命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第一警备旅二团。徐岩宝被编入二团一营三连,先后任副班长、班长、副排长。

  解放初期,温州境内匪特活动猖獗,杀害干部、抢夺武器、打伤群众、抢劫物资。在中共浙江省第五地委和第五军分区的领导下,调集驻军部队、公安战士和广大民兵,在温州境内开展大规模的剿匪斗争。当时,徐岩宝所在部队先后到永嘉、文成、泰顺等地参加剿匪战斗,徐岩宝在永嘉剿匪时光荣负伤。

  据悉,那次剿匪战斗发生在1950年冬,一股匪特躲藏在永嘉境内的一座山上,徐岩宝所在部队接到情报后,决定前去围剿。那时,已是班长的徐岩宝,与战友们马不停蹄赶到那里,将这股匪特围困在山上。此山很陡,易守难攻,徐岩宝与战友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发起进攻。不料敌人的一颗子弹打中徐岩宝的大腿,鲜血直流,但他仍紧握钢枪向山上敌人猛力扫射,在战友的共同打击下,这股匪特被全歼。徐岩宝在部队打仗勇敢、吃苦耐劳、团结友爱,深得领导的表扬和战友的称赞。

  1951年4月25日,徐岩宝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浙江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记三等功一次。

  不拿枪杆拿手铐

  1952年7月,徐岩宝从浙江第一军分区军法处副分队长岗位上,转业到嘉善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公安战士,开启了人民卫士的新征程。徐岩宝1955年12月任嘉善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时间长达23年。他忠于职守,廉洁自律,是有口皆碑的“老所长”。

  徐岩宝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全所看守人员,坚持严密看管,防止犯人逃跑、自杀、串供等事件发生,强化政治攻势,教育犯人端正态度、坦白交待、悔过自新,做到依法管理、文明管理。据徐岩宝的同事讲,那时,大家都佩服徐所长,他以看守所为家,吃苦在前。

  当时,所里看守员不多,晚上值班轮到的次数很多。同事们有困难时,徐岩宝总是抢在前,主动帮助完成值班任务。他妻子问,只有二毛钱的夜班费,你为什么这样起劲?他说,没有值班费,也要去值班,这叫责任。当时,徐岩宝的家离人民广场北面硕士街上的嘉善看守所只有几步之遥,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在所里,有时深夜所里有事,下属来敲他家门,他二话不说穿好衣服,随叫随到。

  徐岩宝管教犯人,不罚站、不罚跪、不打骂,用攻心战,让犯人心服口服。徐岩宝常说,犯人也是人,不能虐待他们,要耐心教育,让他们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回归社会。1962年初,嘉善看守所因流窜犯带入斑疹伤寒症,短短三个月发病101人,徐岩宝全力以赴,求助卫生部门,联合采取措施,积极治疗和预防,患病犯人全部治愈,无一人死亡。后来,在徐所长的努力下,县看守所办起了医务室,生小病的犯人均在所里医务室治疗,做到小病不出门,安全系数相应提高。

  徐岩宝,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是位廉洁自律的好干部。据周凤彩回忆,徐岩宝当所长时,拿着东西前来求情的人不少,都被老徐挡在门外。有一次,魏塘镇上一个绰号“哑仔”的小青年犯了事,被关进看守所。“哑仔”娘与老徐认识,便拿了一条香烟,前来走后门,却被老徐“弹到南天门”,“哑仔”娘只得灰溜溜地回去。1964年,徐岩宝被嘉善县委授予“五好”干部称号。

  徐岩宝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大好人。徐岩宝出身贫穷,为翻身解放参加革命,服务人民,帮助群众,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始终不渝。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单位加工资、分房,都讲“名额”,论资排辈分配。每每轮到徐岩宝加工资,徐岩宝总把机会让给别人。单位分房,他从不挤在前,总是对妻子说,总会轮到我们的。徐岩宝那助人为乐、先人后己的优秀品格,值得敬佩。

  1986年12月,徐岩宝从所长级看守员岗位上光荣离休。1991年7月,徐岩宝被国家公安部授予人民警察二 级金盾荣誉章。2015年11月,徐岩宝因病辞世,享年90岁。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作者 通讯员 钱大忠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