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念信
2020年02月06日 11:05:19    [我要投稿]

  念信(小小说)

  曹琦

  一阵乐声将陈海峰从朦朦胧胧的睡眠中拉回了现实世界。

  他看看窗外灰蒙蒙的天色,说:“都啥时候了,还有这份心情?”

  “年初五,迎财神。”老伴在一旁提醒,“鞭炮不让放,还不能吹唢呐放放松?”

  陈海峰蓦然想到刚才的梦境,依稀间记得自己和老王在小区巡逻,挨家挨户地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少出门”等防护常识,忽然一个年轻人问:“你这么大年龄,怎么也出门了?”他愣了会儿,刚想回答,却醒了。

  已经是第五天“宅”家了,天总是灰蒙蒙的,让人提不起劲。记忆里自己就没有在家里呆过完整的五天五夜。退休六年,每天买菜、早锻炼、送外孙上幼儿园,哪天都要外出几趟,而这次,从大年三十算起,除了倒垃圾,他都没能跨出大门一步。都是这该死的新型冠状病毒!

  手机铃声响了,不用看,陈海峰就知道是老王打来的。他皱皱眉头,但还是按下绿色的接听键。果然,老王的声音响了起来,说:“老陈,你看看我们的群,广大离退休党员的意见支部要充分考虑,不然就是脱离群众。”

  陈海峰说:“老王,一定又是你在发动吧。”

  老王说:“这事还需要我发动吗?昨天夜里到现在,我的信息都快爆满了。如果不是我挡着,昨夜你能睡安稳觉?想想当年非典时,我们都冲在第一线,现在怎么就成了‘老饭桶’。你看看网上,全县承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的党员人数已经达到7783人,我们的态度呢?”说完,把电话搁了。

  陈海峰苦笑,十七年前,我们都在岗位上,自然都冲在第一线,现在呢,我们能够和在职时一样冲吗?虽然他也很想上街,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可理智告诉他,自己的防控岗位不在大街上。

  其实,作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他早在两天前就通过微信,代表所有离退休党员向党委请缨,要求参加志愿活动,上街巡查。党委书记的回复也很巧妙,转发了县委组织部关于征集党员志愿者的公告,其中年龄限制很严格,一般35岁左右,不超过40岁。同时加了条附言:你们的防控岗位在家里,努力做好正能量的社会舆论传播。

  他打开电脑,果然微信群里都是要求参加志愿活动的信息,有几个还附了申请书,特地说明,无论出现什么后果,均由个人承担,决不给组织上添麻烦。陈海峰一阵心热,这样的申请书,抗洪救灾时、抗震救灾时、抗击非典时,他和他的战友们都写过,可如今,他却失去了写申请的资格。

  他正想着,老婆走过来,说:“发啥呆?煤气没了,快打电话,要不中午只能吃生米饭了。”他看看老婆,忽然觉得老婆的脾气比前几天大了不少,看来空间越小脾气越大还真是有道理。他点点头,问:“今天这个日子,人家会送煤气吗?”老婆气鼓鼓地说:“不送的话,我打12345。”陈海峰吓了一跳,这是县长热线电话,为一瓶煤气,直接打电话给县长,至于吗?他连忙说:“我打,我马上打。”

  电话打通了,煤气公司问了地址,说立刻送来,让他在家里等着。放下电话,他继续思考该怎么回复大家。想了会儿,他慢慢地在微信上写了几行字:“我们现在的任务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少出门。请大家理解,这是组织上对我们的关心。”

  思路一打开,下面的话就容易多了。他想,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即使退休了,也应该是一面旗帜。他正要写下去,有人“咚咚咚”敲门,他连忙戴上口罩,将门打开。送煤气的也戴了口罩,看不出脸庞,听口音不是本地人。他熟练地将煤气瓶换好,又拿出手机对煤气瓶的编号拍照,说:“老同志,你点一下,看看煤气着了没有?”陈海峰将煤气点着。那人将煤气瓶关了,放到原来的位置上,然后拿出笔在煤气本上记录。

  “多少钱?”

  “煤气加运费,一共是114元。”

  陈海峰递过去120元,说:“师傅辛苦,不用找了。”

  送煤气的笑笑,说:“我不能收,公司有规定。”

  对方坚持将6元钱放在桌上,陈海峰有些不好意思,从口袋里取出一包烟递过去,那人摇摇头,拎着煤气瓶出门,临下楼梯时,还回身说:“没事别出门,有事打电话。”

  听着楼梯间的脚步声,陈海峰的情绪一下子高涨了许多,他回到电脑前,断断续续地打着字:我们都是老党员、老同志,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三件事:一、做好后勤保障,支持子女参加疫情防控;二、杜绝各类谣言,传播正能量;三、加强自我保护,不要给组织添乱。

  写到这里,老婆在客厅里喊:“太阳出来了,快来晒被子。”

  陈海峰朝窗外望去,不知什么时候,太阳露出了笑脸,像一支巨大的彩笔扫荡天空里的阴霾,陈海峰的心情一下子开朗许多。晒完被子,陈海峰路过客厅,看到电视机里正在播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专题片。

  荧屏上,在党中央、总书记的统一指挥下,东西南北中,各路支援大军浩浩荡荡,犹如滚滚钢铁洪流驶向武汉,奔向最需要的地方……看着这些,陈海峰想到了抗击非典、抗击洪灾、支援汶川地震时的情景,心中奔涌热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任何艰难险阻也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

  他回到电脑前,刚想接着打字,微信群里早就爆满了信息。

  “太阳出来了,心情好多了!”

  “我们坚信,胜利属于我们!”

  “当好后勤兵,传播正能量,决不添麻烦!”

  ……

  陈海峰笑了,在键盘上轻轻地打出一行字:“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