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非常疫情之我见
2020年02月12日 10:27:27    [我要投稿]

  嘉兴一中实验学校 906班 江南

  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把期盼已久原本热闹喜庆的春节封回了深冬,也让在家中“藏匿”的我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有了更多的思考——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位医务系统工作者,他作为医院的财务负责人,虽说与病患不沾边,但保障着医务人员的后勤,确保着医院的正常运作。每年年底、年初交接时期往往是他一年中最忙的,连续无休甚至有时晚上都不能回家,我能想象各类的年终报表、报告、分析,年终薪资的核算、发放等工作都要准时保质保量完成。他就像是一位特殊的“医生”。我本想今天年廿八了父亲的工作应该可以暂告一段落,谁知突发的疫情带来的信息是:父亲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头做一名“逆行者”,放弃所有休息时间,随时为疫情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父亲的工作除了每日出门做百姓思想工作和宣传防范,还要加班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天凝、洪溪、杨庙所有的浴室、舞厅、歌厅等公共场所都留下了父亲的脚印。1月28日,父亲下班时间匆匆回来,我惊奇地问道:“老爸,今天这么早回来?什么情况啊?”他只顾从柜子里拿出了咖啡罐。我心里一惊:父亲不是特殊情况晚上不喝咖啡啊,年前时常加班熬夜也没见他喝咖啡。父亲转身后一脸疲惫且严肃地对我说:“为了防止疫情跨界传播,需要对各个收费站的通行车辆进行24小时的检查,我们要夜里轮流执守卡点,我今天晚上8时到明天早上8时。”

  匆匆吃了口晚饭,父亲给我看了在卡点执勤医务人员的照片。照片中,他们个个都被密封在白色防护衣下。看着略有发福的父亲,我实在无法想象如何把他与防护服关联起来。然而从他坚毅的眼神中,我感觉到了:他,必须肩负起这份担当,并且是毫不犹豫的那种。

  6时03分,只见父亲进屋穿了件厚实些的衣服,起身说“乖乖在家,别担心”就要出门。我突然起身,拿起一个口罩塞入他的口袋,仿佛只有这样我才安心一些。“放心吧!没事的,明天见。”他笑着说,可能是为了缓解我莫名而来的紧张,耳边也传来母亲对父亲的再三叮嘱。

  父亲走后,我来到房间,看着窗外的冷雨,听着呼呼的寒风……脑海里浮现的是父亲那个坚定的眼神,是什么驱动着他们呢?窗外传来的警车声和救护车声,心里有了答案:为人民服务!

  在那一瞬间,我似乎懂得了什么,我的思考从自己的小家飘向了远方。或许与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父亲的付出是微不足道的,不值一提的。但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守护每一个生命是共同的心愿。心里不由地默默祈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疫情的突发,犹如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们从中应该学会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我认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创造,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挺过来!作为学生,我们应当记周总理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入夜了,我想今夜我和母亲一定同梦:相信胜利的号角近了,又近了!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