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给学生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17日 10:28:50    [我要投稿]

给学生的一封信

王国芳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今天是2月4日,立春,本来还有一个星期我们就可以开学见面了。1月18日那天的休业式还历历在目,我开心地给一个学期努力学习、各方面表现出色的你们发红包,要过年了,想让你们开开心心地过一个新年。

   没想到,这个假期来了这样一场我们预想不到的疫情,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连医学专家也还没有找到攻克这种病毒的办法,但是它的传染性极 强。为了你们的健康安全,国家做出了所有学校延迟开学的决定,这是国家对我们祖国未来的保护,你们都应该要心存感恩,不能因为延迟开学就在家里无所事事, 浪费美好的青春年华。你们的未来是你们自己的,但又不仅仅是你们自己的,你们也是国家的未来。只有你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了,这个国家才能强大,也只有国家 强大了,你们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现在国 家碰到了危难,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冲锋陷阵,但我们可以在家里做好自己,利用这段不能出门的机会,在家里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好好学习。闲余,可以看名 著,看各种有益的书籍;可以每天练练字;可以关心我们国家正在发生的疫情,每天写写自己的所思所想;也可以在家里每天坚持运动,那些不占地方的运动,其实 都可以在家里进行,比如跳绳、踢毽子、俯卧撑等,让自己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成长。这段时间,老师也一直关心着疫情的变化,和你们一样很少出门,宅在家里, 因为出门就要戴口罩,现在口罩是紧缺商品,为了省口罩,我也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这个日子肯定也是不好过的,我可是个旅游爱好者哦,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现 在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我们要团结一致,一起努力不出门,尽量少出门,万一出门,一定戴好口罩,回来勤洗手。我们不给别人添麻烦,你们 也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哦。这其实就是一场战役,只是我们肉眼看不到这个敌人罢了。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当国家有危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

   假如有一天你是医生,你也应该用你自己的医术,尽自己所能去给病患减轻痛苦。这次,我们看到了多少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跟病毒战斗。你看84岁高龄的钟 南山院士还奔赴一线,为了全国百姓的安危,敢说真话,敢做实事;73岁的李兰娟院士还在病毒一线搞研究。假如你是个政府官员,我相信你会为了一方百姓,正 直无私,在其位谋其政,竭尽所能为老百姓尽心尽责。假如你是个企业家,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拿出自己的钱财,捐钱捐物。我们浙江企业家,从来都是侠肝义胆, 就像金庸笔下的义士,身上的那股豪气,让我们为之骄傲。你看马云,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来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假如你成为教师, 可能不能像医生一样去一线救命,不能像企业家一样有一掷千金的豪气。但是,你们可以爱你们教的学生,教育他们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影响下一代去影 响国家的未来,这不是也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吗?……一个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无论最后你成为怎样的人,我们都应该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 吧?

  而所有的假如,都还只是假如,因为你 们现在还没有成才,还没有独立,我相信你们有一天都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前提是你现在的努力,你现在的所有付出,都在为你的将来打基础。我一直跟你们说, 我们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他存在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个生命存在的价值,这个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而现在的你们,在不能按时开学的情况下,不 能因为老师不在身边,就懈怠了自己的学业,现在这个时候,最需要你们拿出来的是你们的自觉和自律。老师相信你们明白我的那份良苦用心,将来当你们长大的时 候,都能够为我们的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做一个有爱有大义的人。

  春天已经来了,当春暖花开的时候,相信病毒已经被我们战胜,到那时我们沐浴在阳光里,一起去踏青赏花。孩子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祝

  身体健康!学业蒸蒸日上!

  爱你们的王老师

  2020年2月4日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