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原创新闻

大云:亮出“三色管理”牌精细化防疫出“硬招”
 2020年02月18日 09:32:33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一早,家住大云镇大云村吕公桥小区的居民王国富一家结束了居家观察,村干部将其手中红色的《居住人员防疫登记卡》(以下简称“登记卡”)替换成了绿色的登记卡,有了这张“绿卡”,意味着一家人每隔两天可以派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对近期未外出的本地常住人员和未回老家且近期无外出的本村常住新居民签发“绿卡”,对镇工口审批开工企业的员工签发“黄卡”,对近期外地回本村居住需居家观察的人员签发“红卡”——这是近期大云村根据居民出行情况创新推出的防疫“三色管理”新招数。通过细化网格力量,紧紧抓住了村(社区)这一防疫的“牛鼻子”,实现防疫管控横到边、纵到底、无一漏网、精细化、全掌握。

  大云村户籍人口1000多人,而常住新居民有6000多人,如何应对返工潮,将防疫工作落得更实更精细?大云村党委书记陆万忠和村干部们集思广益,在全镇率先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新推出了“三色管理”模式,让每次上门排查变得更加轻松,疫情防控对象更加精准,疫情掌握更加清晰,对象管理更加规范,有效构筑起群众知晓疫情防控、主动支持排查、自觉接受阻断的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并同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让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到贴心服务。“三色管理”在该村“小试牛刀”见成效后,很快在全镇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实施。

  对拿到色卡的网格内居民耐心地讲解“三色管理”办法,不厌其烦地叮嘱“绿卡”和“黄卡”人员,外出一定要带身份证和登记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督促“红卡”人员必须在家自我观察,到期后再换其他色卡——这是缪家村的专职网格员沈丽蕾和张春叶忙碌的一天。

  这几日,无论天寒或下雨,在集镇、新农村小区和自然村落中,总能看见大云镇的专职网格员和微网格长们忙碌穿梭的身影。挨家挨户排摸、登记、核实、发证……一切井然有序。目前,全镇已发放三色卡片9025张,其中“绿卡”4826张,“黄卡”4131张,“红卡”68张。

  发放“三色卡”,只是大云镇精细化防疫出的“硬招”之一。据了解,该镇还创新推出了“联村(社区)领导、村(社区)书记、网格长、微网格长、党员户”五级联动管理模式,全镇7个村(社区)共建立27个网格,并细化出微网格,责任到人、以人盯户,形成“联村领导盯书记、书记盯大网格长、大网格长盯微网格长、微网格长盯党员户、党员户盯联系户”的包干责任链,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全民皆兵,“盯住人、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织密了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网,把基层防控落实到家家户户。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