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鼠年的期盼
2020年03月20日 09:15:33    [我要投稿]

(作者 钱大忠)

  暖冬,迎来了鼠年。赞美“鼠年”的妙句不 少,可我对“鼠”一直无好感,有时会傻呼呼地想,十二生肖为何有“鼠”。今年的“鼠年”开局不利,魔兽般的新冠病毒,从鄂蔓延,肆虐大江南北。中华民族无 所畏惧,在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下,全面阻击,层层防控,人人参与,战疫情,灭病毒。两鬓微白的我,已远离风华正茂,只能遵令,乖乖地蹲在屋里厢,自觉隔断感 染,支持防疫行动。“宅家”,清闲又漫长,可心灵的期盼,时不时在我的脑海中涌现。

   大年初二,原本是我们大家庭聚会的日子,父母在世时延续下来,已有40多年了。每当新年初二,我大姐、大哥携带家人,风雨无阻,相聚嘉善,迎新年叙亲 情,全家老小其乐融融。父母晚年时,腊月起,天天念叨,期盼新年,三代同堂,欢度春节。那时,我父亲年迈多病,可当新年来临时,精神十足,眼睛发亮,犹如 健康老人,发号施令,让我母亲备足年货,等待正月初二全家的大团聚。那时,我与父亲朝夕相处,他的心思,我了如指掌。人至黄昏,他老人家想念亲人,但知儿 女繁忙,只得默默期待春节到来,与他们相聚,共叙至亲之情。

   记得每年正月初二,大多艳阳高照,暖意融融,走亲访友,热闹非凡。而今年却阴雨天寒,湿冷无比,人人宅家,足不出户,“闷死”病毒。往年,我总是在除夕 夜,以“东道主”身份打电话邀请我姐、我哥,初二来嘉善相聚。而今年不同,我在家吃过年夜饭后,正准备打电话给上海的大哥,商量初二是否要相会,我的手机 瞬间响起,一看来电显示,是大姐,赶紧接电话。大姐特喜家庭聚会,而今年一反常态,她来电说,外面疫情风声蛮大,大家都有第三代,为了他们的安全,初二就 不来嘉善了,改日再碰面吧。大姐的明智之举,我赞同。于是,我给上海的大哥打电话,征求他的意见,我大哥二话没说,同意改日再相会。可当我关上手机后,一 阵烦闷涌上心头,一年一次的姐弟团聚,被害人的病毒搅黄,实在可恶。

   初二清晨,乌云密布,寒风袭人。我独自在房间看央视《朝闻天下》,新闻中全是战疫情报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热火朝天,驰援武汉医疗队集结出发,各 地联防联控铺天盖地……中午,我又独自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新闻30分》节目,关注战疫情的最新消息。窗外,天空悄然变脸,下起了大雨,一阵紧似一 阵,一串又一串的雨点,倾盆而下,激起满地的水花,地上的尘埃随之冲走。我凝视、思绪、期盼,春雨早日来到,冲走病毒,抚慰创伤,滋润万物,带来清爽。

   整个春节假期一直宅家,实属难得。宅家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染源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宅家两周, 闷死病毒”。言之有理,有良知者,人人遵循。我宅家,以央视新闻为“友”,自早上6:00的《朝闻天下》开始,到中午的《新闻30分》、下午的《新闻直播 间》,再是晚上的《共同关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1+1》,照单全收,看个不停。看新闻,知疫情,我触景生情,有时蛮焦虑,武汉 新增病例超千,救治床位严重不足,防控形势空前严峻;有时挺兴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雷厉风行,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制度优势,名扬四海。当新闻播放振 奋人心的场面时,我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内心的祝愿:武汉加油,祖国加油,武汉平安,祖国昌盛。

   正月初十,春节假期结束,防控新冠肺炎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艰巨。我周围的年轻同志纷纷加入志愿者,守道口,护社区,抗疫情。而我按 要求仍以居家为主,无要紧事不出门,自我隔离不添麻烦,做点幕后宣传事情。我虽居家,但时时牵挂着全国战疫情态势,每天上午通过百度千方百计搜索,尽可能 早点知道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全国上一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数据,然后再分出湖北省有多少新增确诊病例和湖北省以外有多少新增确诊病例,最后 列表记录。当新增确诊病例下降,心情顿时舒畅,可当新增确诊病例猛增,情绪瞬间紧张无比。2月13日上午8时许,我打开百度,搜索到腾讯新闻《新型冠状病 毒肺炎疫情实时追踪》,当看到屏幕上出现的数据时,心跳加速,大脑发“嗡”,真的惊呆了。12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居然有14840例,比前一天新增确 诊病例增加了13202例,如此的增幅从未有过。我心急火燎到处搜索,寻找湖北省12日新增确诊病例大增的缘故。终于有了答案,据国家卫健委公布,湖北省 12日新增确诊病例,其中包括了原有的存量——l3332例临床诊断病例。知道缘由后,我才松了一口气,焦急的心情慢慢缓解。

   正月廿五,阳光明媚,温暖宜人。我搜索战疫情实况,迎来了可喜的变化,湖北以外地区上一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两位数,表明抗击疫情向好发展。在当日的电视 新闻中,钟南山院士笑了,这是自他投入抗“疫”以来,第一次面露笑容。他老人家的微笑,让我感悟到国家强有力的行政干预已显神威,民众共筑的群防群控已经 奏效,人们心中的期盼将会如愿来临。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