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抗疫“特长生”开出文艺花
2020年03月24日 09:41:19    [我要投稿]

  (作者 胡守鸿)

  庚子年春节,当新冠病毒在武汉出现之时,为避免病毒侵袭,宅家成为人们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但宅家隔不断爱,在这期间,我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祖国,满怀激情,以不同的文艺体裁创作出许多文艺作品,用文艺形式向抗疫逆行者致敬,为战胜疫情助力。孟雅琴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1月下旬,孟雅琴每天在家收看武汉抗击疫情的新闻,当她看到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救治患者,奋战在抗疫一线,身穿防护服苦苦鏖战,连续加班,有的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看到无数人民子弟兵昼夜奋战,挑战身体极限;看到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的一幕幕场景后,深受感动,每每眼泪夺眶而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此时此刻,她顿生用歌曲来记录与歌颂抗疫勇士的想法,为抗疫加油助威。

  有想法就有行动,2月4日起,她将全部精力用于歌曲创作上,以最快的速度,用朴素的语言创作出歌词《严冬过后是春天》:

  大寒时节土地冻,万物萧瑟雨纷纷,一场疫情突然来到气势汹。我们老百姓听从命令科学防疫最要紧。你看封路关城克时艰,只为是让大家有个好明天,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全奋战,他们把老百姓的健康记心间。要牢记公共场所少去去,出门一定要正确规范戴口罩,我们要自觉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增强体质远离疫情把平安牢记在心。严冬过后是春天,真情写满大爱无边感人心!

  在此基础上,以嘉善田歌滴落声为曲调进行谱曲。“写好词,谱好曲,还需要伴奏,需要话筒以及合成等后期制作,在不能出门找老师制作伴奏、去录音棚录唱的情况下,为了赶时间,我就利用家里的一台旧电子琴、合成器、钢琴设备,自行完成伴奏与合成。然后又用自己和家人的两部手机,一部做话筒,一部做录音,用嘉善方言反复试唱,艰难地尝试着歌曲的录唱。”孟雅琴介绍说,“但是用手机录唱,录一首歌必须要一次性完成,中间不能有任何停顿或差错,每当发现有不太满意的地方就不断推翻重来,因此一首歌录唱了很多遍。一晚上唱下来,嗓子唱痛了,甚至有点哑,我就休息一下继续演唱,直至满意为止。”经过一天的辛勤努力,终于录完第一首歌曲,再通过电脑处理,使歌曲得以较好地呈现。这首田歌唱出了人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也宣传了科学防疫知识。

  有了第一首作品的录制成功,孟雅琴又抓住创作灵感,自己作词、谱曲并演唱、录制了《再唱为了谁》。此曲用通俗歌曲的演绎方式,歌颂战斗在一线的英雄,提醒人们珍爱生命,珍惜美好生活。其间,她还为《妻子》(杨青松词)谱曲并进行演唱、录制。

  孟雅琴将录制好的每一首歌曲,第一时间用手机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那铿锵激越、优美动人的旋律和声情并茂的演唱,亲切感人,扣人心弦,不仅使我们看到作者心中的那份担当和责任,以及“天灾无情人有情”的人文情怀,更使我们感受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无穷力量。这3首歌曲很快被转发,听众和朋友纷纷点赞,还被县第一人民医院制作成视频进行播放,并上传在腾讯视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上。

  孟雅琴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她热爱本职工作,在音乐事业上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现为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在谈到今后创作的打算时,她说:“我将继续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努力创作讴歌现代生活,赞美家乡新面貌的作品。特别是要继续运用田歌形式来创作,并将田歌教学融入到学校音乐教学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家乡本土文化艺术。”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