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一只黄色塑料袋
2020年03月30日 09:27:48    [我要投稿]

 故事 

(作者 陈志平)

  傍晚,拖着疲惫双腿的民警王涛回到临时休息室,刚刚端起水杯,还没喝上一口水,就听到院门外有电动车停车的“嘎吱”声,小王以为是接班的小李来了,可喝完一杯水,还没见小李进来,连忙跑出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只见院子里空无一人,地上倒是多了一个用黄色塑料袋包得方方正正的包裹。出于职业本能,小王飞快地冲出去,向院门口的村道左右张望,只见左边方向有人骑着一辆绿色电动车快速远去,拐个弯就消失在视野里。

  小王想,现在是傍晚,这段时间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人员走动很少,这包东西十有八九是骑电动车那人放的。但里面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一声不响放下就走?他连忙摸出手机给在所里值班的副所长姜昆荣打了电话,如实汇报情况。姜副所长让小王保护好现场,他马上就到。

  就在这时,接班的小李骑着电动车从门口进来,听了小王的描述,也好奇地朝那包东西看了一眼,“咦,这上面还有张小纸条。我说小王,你这个人有点大惊小怪,说不定是哪个姑娘看上了你,人家送给你的!”说罢哈哈笑着一溜烟直奔卡点去了。

  给小李这么一说,小王的脸“唰”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这个去年刚刚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的小青年,一说找对象就脸红。这时他也开始注意这个塑料袋,见上面果然夹着一张小纸条,写着“王同志收”四个字。他心想,最近他们24小时四班倒,来这个休息点休息的就他一个人姓王,这包东西不早不晚就在他刚刚到休息室不久就放在门口,莫非真的和自己有什么瓜葛?

  这时候,姜副所长也开着警车匆匆赶到。他四十来岁年纪,老成干练,听了小王的一番情况介绍,也觉得事情有点蹊跷,估计与小王是有点搭界。姜副所长习惯性地戴上了白胶手套,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打开黄色塑料袋,里面是一个普通的纸板箱,装了满满一箱的水果、饮料、方便面和消毒用的洗手液、几块新毛巾,中间还有一张作废的快递清单,反面写了这样几行字:小王同志,费了许多周折终于找到您。非常感谢您帮助我们消除了误会,让我们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和你们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这一点点东西是我们用公司发的按时返岗红包买的,表示对你们民警日夜为社会治安和百姓健康付出的感谢,怕你不肯收下,只能用这种办法放在这里了。同时,我们也想告诉您,我们不会责怪同单元的几位伯伯、阿姨,因为他们这样做也是对大家的负责。署名“三个快递员”。

  读完留言,姜副所长一头雾水,小王也是莫名其妙。想想自己春节前到现在,连续20多天在公路检查站值班,休息了也最多在这个临时休息点打个盹,没有回过家,也没有收寄过任何包裹,更谈不上帮助过快递小哥,哪里来的感谢之说呢?就在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姜副所长一拍小王肩膀,说了声“有了”。原来他从留言纸条上找到了线索。那张快递清单下方印有快递公司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只要打个电话问问就是了。找到了单位,找人就有办法了,找到人,这个谜也就自然解了。小王连声说“言之有理”,拿上那只黄色塑料袋就上了姜副所长的车。姜副所长也很快拨通了快递公司的电话,巧得很,值班的正是公司人事部经理,他说: “我们公司今天第一天上班,人不多,我先在单位里了解一下,你们过来吧。”

  不多一会工夫,姜副所长和小王来到快递公司,公司值班经理已经找到了那3个给小王送黄色塑料袋的快递小哥,那天骑电动车送东西的小伙子小黄不好意思地说出了原委,这才揭开了谜底。

  原来,小黄和两个同乡一起在快递公司当快递员,他们都是湖北黄冈人。去年年底,大家约好了都不回老家过年,公司也鼓励他们早点上班为群众寄递包裹,承诺过了元宵节准时上班的每人有500元的开门奖励红包。没想到春节一过,因为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而且随着人口流动,病毒很快向各地蔓延。为了抑制病毒传播,各地纷纷采取各种措施群防群控,小黄他们租住的小区也层层设卡把守,对外来人员排查盘问、测量体温。一时间,武汉人、湖北人,简直成了病毒的代名词,大家看见他们都唯恐避之不及。

  元宵节那天下午,本来是小王在卡点值班,但县公安局的领导班子全部出动,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要为一线的民警替岗,让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元宵节。小王父母不在这个城市工作,就带了局里发的两盒元宵准备到爷爷奶奶住的小区去,和两位老人一起过节。不料,刚刚走进小区,就看见一群人围在小区卡点议论着什么。走近一听,原来是2幢301和101的两对中年夫妻在说他们那幢楼的201租住着3个湖北人,这段时间,常常听到他们屋里有“咳咳”的干咳声,估计3个小伙子都得了新冠肺炎,怕他们给整个小区带来危险,已经向社区报告了,正在等工作人员过来解决。小王听了,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据他的了解,如果连续半个月咳嗽不停,里面的人早出问题了。所以一个人来到201门口,想听听里面的动静。不大一会儿,果然从屋里传来两声“咳咳”的咳嗽声,但仔细一辨,又觉得不像人的咳嗽,再静静听了一会,里面又传来“咳咳”两声,接着传出一阵笑声:“哈哈,阿潘终于也上线了!”

  噢,小王终于明白了。原来这“咳咳”声不是人的咳嗽声,是QQ好友上线的提示音!小王如释重负。这时,街道、社区的领导也来到201门口,小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说了,叫大家不要紧张,自己“笃笃笃”敲开了201的门。出来开门的是一个戴口罩的小伙。原来,小黄他们为了让这个异乡春节过得更丰富多彩,认为在手机上看电影、电视要用流量,而且屏幕小,音质也不好,不过瘾,就合计凑钱买了一台二手台式电脑,还配了两个音箱。这段时间这3个湖北小伙一直在租房里呆着,关注家乡的疫情,看到全国军民在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深深感动了他们。他们每天通过QQ与老家的同学、朋友联系,了解当地的情况,并不忘介绍浙江的风土人情、就业前景,热情邀请老乡来浙江发展。这就是屋里“咳嗽”声不断的原因。

  小黄他们的行为受到了快递公司和当地政府的表扬。3个快递小哥从心底里感激这位曾经为他们解除误会的民警。为了表示感谢,他们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小王休息的地方,才发生了故事开头的那一幕。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