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危急时刻
2020年03月30日 09:27:59    [我要投稿]

  故事

  (作者 钟爱文)

  鼠年春节前后,超市里人如潮涌,熊经理忙得连轴转,一刻都不得闲。年前,超市里是年货采购潮;年后,则成了食品、日用品抢购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许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因为担心疫情控制不住,争先恐后地涌到超市采购,囤蔬菜、囤油、囤米、囤面,准备“长期作战”。

  一方面,熊经理要时刻关注超市货物销售情况,抓紧时间调货、进货,保证供应,并安抚顾客不要听信谣言,超市货物充足,不需要抢购;另一方面,她还要紧抓疫情防控,要知道超市里人员密集,一旦出现一个携带病毒的“病源”,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她在超市门口安排了精兵强将,严防死守,凡不戴口罩者、体温过高者一律谢绝入内,一切都是为了安全。

  初五这天中午,熊经理在超市里巡视,此时正是顾客多的时候,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熊经理见状,忙喊过来两个员工帮助收银员理货,自己也到收银台前帮忙,以便加快进度,让顾客尽快结账离开。正忙碌的时候,超市里突然传来一阵喧哗,许多顾客惊惶失措地向出口奔了过来,有人嘴里喊着:“快跑!有人晕倒了!”还有人喊:“超市里有传染病人!”

  熊经理吓得心头一颤,忙喊道:“大家都不要慌!不要拥挤,一个一个离开!”随后,她一边安排人员疏散顾客,一边赶紧跑向事发地。

  到了近前,果然,一位女顾客俯卧在地上一动不动,她脸上戴着口罩,看不清面部,但可以看出很年轻。顾客们都躲得很远,只有一名男员工走到近前,正要俯身查看晕倒者的情况。熊经理见他只戴着口罩,并无其他防护措施,急忙喝止。然后按照防疫程序,赶紧打电话通知120和防疫指挥部,说超市内有人晕倒,病因不明。

  打完电话后,熊经理冷静下来,心中觉着疑惑:按道理,如果是染上新冠肺炎的病人晕倒,那病情一定是很严重了,可进入超市的顾客都测量过体温,难道是漏测了?想到这里,她急忙让人把在门口测量体温的小万喊进来,指着躺在地上的女顾客问他:“小万,这人你测量过体温没有?”

  小万看都不看,张嘴就说:“测过,绝对测过!进来的顾客、员工全部测过,无一遗漏!经理,我绝对尽职尽责。”

  熊经理安慰说:“我不是怀疑你,你再想一想,会不会测体温的时候数据看错了?”

  她这么一问,小万也有些疑惑了,不再那么自信,嘟囔道:“难道会看错了?不应该啊!”

  熊经理问道:“你仔细看看她,有印象没有?”

  小万向前凑近几步,仔细看了几眼晕倒顾客的脸,重新有了自信:“经理,不会错的。这人我有印象,有的顾客对我们测体温很抗拒,但她很配合,主动让我们测量,还问我数据是多少,我记得清楚,36.8℃,绝对没问题。”

  熊经理心想:这就奇怪了,刚才体温都正常,怎么会突然晕倒了呢?心中突然一动,坏了,此人会不会不是新冠肺炎病人,而是心脏病发作?如果是心脏病,必须争分夺秒,耽误了救治那就麻烦了。

  想到这里,她不敢怠慢,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口罩,让同事们都靠后,自己走到病人近前,努力要将病人翻过身来,有同事见她吃力,要上前帮忙,她急忙阻止。

  待病人仰卧后,熊经理先摘下自己的口罩,然后将对方的口罩褪下,让其呼吸顺畅,她正要俯身准备做人工呼吸。就在这时,病人眼皮动了一动,熊经理瞧得真切,心中一喜,忙凑到她面前喊道:“醒一醒,你没事吧?”

  病人睁开眼睛,看了看她,疑惑地问:“这……这是在哪儿?哎呀,我这怎么了?”病人看明白了自己是躺在超市里,竟然一起身,爬了起来。

  熊经理忙问:“你没事吧?”

  对方不好意思地说:“没事,我就是累的。太困了,刚才想靠着货架休息一下,没想到竟然……不好意思啊。”

  熊经理半信半疑,问她:“你真的没事?你刚才可是晕倒了,你怎么会累成这样?”

  对方说:“没事的,我两天两夜都没合眼了,疲劳过度,休息一下就好了。”

  熊经理愈发奇怪:“两天两夜没睡?你是做什么工作的?现在预防疫情,可一定要休息好,这样才能增强抵抗力。”

  对方笑道:“其实,我就是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我是一名护士,这几天一直忙着防疫,没时间休息。”

  熊经理一听就明白了,原来对方是没日没夜工作在防疫一线的护士,心中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由衷地说道:“您太辛苦了!一定要好好保重!”

  这时候,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穿着防护服的医生们冲进超市,在了解情况后,重新为刚才晕倒的护士测体温和做检查,确定无异样后,才放心地离开。

  周围的顾客都看明白了,大家纷纷鼓起掌来,向可敬的护士和勇敢的熊经理表达着敬意。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