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开拓“绿色版图” 厚植生态根基
 2020年03月31日 09:12:34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位于陶庄镇陶庄村的科普公园正在加快施工,令村民倍感期待。这座占地16.4亩的公园,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建成后的公园将宛如一条“绿色飘带”环绕村委会大楼,内设小型广场、休闲座椅、树木科普区,榉树、银杏、香樟以及红枫、鸡爪槭、早樱、碧桃等树木、灌木高低错落,相互映衬,构成美轮美奂的生态画卷。

  打造科普公园,只是陶庄镇实施公园绿地建设提质扩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陶庄镇围绕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目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的森林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实施镇区绿化、通道绿色、滨水绿带、村庄绿化等建设工程,培育、壮大森林文化和产业体系,形成点、线、面结合,总量适宜、结构合理、生物多样、生态系统稳定、景观优美的森林生态网络。

  春风时节,陶庄镇汾南村绿树环绕。“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场景在这个村庄处处可见。走进正在建设中的省3A级景区村庄姚溇,目之所及,郁郁葱葱。道路边,房前屋后“见缝插绿”。陶庄汾湖两岸,杨柳依依,湖面开阔,让人心旷神怡。“未来区域竞争的核心是环境的竞争,只有打好优质的生态底色,才能奠定良性的发展格局,更好地助力一体化发展。”陶庄镇副镇长董言这样说道。

  新建公园3处,新建街旁绿地1处,改造街旁绿地1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6.3亩;串联汾南村、汾玉村、汾湖村等美丽乡村,将夏墓荡与汾湖连接,打造全长13公里绿色通道;围绕“吴越汾湖风景线”,重点打造景观节点,持续做好汾湖周边水系岸线绿化工作;持续推进村庄绿化,重点做好村道路绿化、村庄公园建设、房前屋后零星绿化、庭院绿化等;重点打造汾南及汾玉两村,汾玉村多条村级主干道路预计新增绿化总量达15亩,汾南村依托“优美庭院”建设,今年将美化200户村民人居环境……眼下,陶庄镇按照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目标,逐步扩大全镇“绿色版图”,计划最终实现城镇建成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6.02%,城镇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2㎡以上,90%以上居民出门平均500米有一处休闲绿地;骨干道路绿化率保持100%;河岸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1%;农田林网控制率91%以上。

  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在陶庄也渐渐成为一种风尚。这个春天,陶庄野绿港农场主姚一奇在自家农场种下了700棵李子树和10多个品种的月季,对他而言,种下这片绿色,就是种下了生态梦。姚一奇告诉记者,12年前,他怀抱投身农业的梦想,开办了这家农场。这些年间,他亲眼见证了陶庄镇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几年,全镇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上个周末,他就接待了100多名游客。“我们农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就是生态风光,因此,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我们理应积极参与。”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徐佳慧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