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见花打药” 我县统防统治小麦赤霉病
 2020年04月02日 09:33:22 嘉善新闻网
  

  昨天,在干窑镇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的一块麦田里,工人正在操作一台自走式大型喷雾机对麦田进行赤霉病的防治。眼下正值小麦的抽穗扬花期,据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预测,今年我县小麦赤霉病重发趋势明显。为此,我县各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户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预防工作。农技专家提醒,要抢抓时机,提前预防,遏制小麦赤霉病加重发生。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500多亩小麦,根据县植保站的预测,今年赤霉病可能比较重,因此我们抓紧晴好天气,出动了机器对小麦赤霉病进行全面的防治。”干窑镇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益君告诉记者。

  据悉,小麦赤霉病主要危害穗部,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病菌在小麦花期侵染,经一定潜育期再显症、扩展,不仅导致减产,还会带来容重降低、不完善粒增加、真菌毒素超标等问题,严重影响小麦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种植效益。

  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关键是抓好抽穗扬花期的喷药预防,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全面实施二次预防不动摇。选用对路药剂和高效植保机械,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防治效率和效果,最大限度地减轻危害程度。“我县4月上旬出现连续阴雨寡照天气的概率较大,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流行,因此这个时间是防治的最佳时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黄耀亮说。

  这几天,我县农技专家来到各地小麦田里,仔细查看病虫害的发生状况,并现场发放病虫情报,宣传指导如何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预防工作。

  据介绍,小麦赤霉病是危害小麦中后期生产的重大病害,具有暴发性危害的特点,如果疏于防治或者防治不及时,轻则减产10%~20%,重则减产30%以上。对此,农技专家提醒,在充分发挥统防统治作用的同时,要及时喷施对路药剂预防,坚持“见花打药、适期防治”,以减轻病害流行危害。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周诚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