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竹篮的“一生”
2020年04月17日 14:04:10    [我要投稿]

  三篰草

  自古以来,人们深谙生活真谛,满足果腹之欲就从清晨买菜开始。“买菜吟”诗云:酱醋油盐新价更,提篮小买妪翁惊。老百姓最关心物价涨跌,因为每天都得提着竹篮去买菜。

  竹篮是彼时老百姓的常用物件,谁家都少不了。在我眼里,竹篮是有生命的,因为它是用竹林里的竹子做成的。大地赋予竹子生命,竹篮延续了竹子的生命。

  春雨滋润下,竹笋破土而出。在“哔哔啵啵”的拔节声里,竹笋挣脱箨壳的羁绊,“蹭蹭”长高,身姿挺拔,剑指苍穹,傲视世态炎凉。

  长成的竹子用处大。竹席、竹椅、晾衣竿,竹篮、竹筐、竹扁担,土笪、筛子、铁鎝柄,有哪样不是竹子做的?竹篮装货带物很方便。譬如,去地里割几棵青翠欲滴的菜,放竹篮里拿回家。又譬如,上街置货,买来糕点,打来油酱,一股脑儿放进竹篮里,挽手里既轻松又方便。

  彼时家乡盛产“杜园竹”、篾竹。几乎户户屋后有竹园,也算是天物共享。而且差不多村村有竹匠,三百六十行缺不了这一行。竹匠师傅有粗细之分。粗工仅编一些竹篮、草篰之类的物件。编罩篮、长篮及做工复杂的幢篮取材讲究,做工精细,工艺更胜一筹,需精工制作。编织篾席的有专门从事这行手艺的篾竹师傅。

  编织提篮、草篰,都用大路货——“杜园竹”。篾竹师傅要用竹筒长、竹节平的篾竹。最吸睛的要数师傅劈竹篾。先将竹子锯成段,用竹刀劈开。再根据编织需要,竹子劈成宽窄不一的竹条。编竹席、罩篮需要篾竹的头层篾。竹匠师傅一手持竹刀,一手持竹条。刀口往竹条的起头处一磕,竹条往刀口上送,“吱啦吱啦”一阵响,头层篾就像揭张纸那么轻易地分开来了,而且篾劈得宽窄均匀,厚薄如一。师傅一边飞刀劈篾,一边谈笑风生,竟是那么游刃有余。编织竹篮时,竹条呈放射状散开。长长的竹篾在师傅手里舞动翻飞,叫人驻足,使人眼花缭乱。

  老底子,谁家都能拿出几只竹篮来。竹篮有大有小,形状各异,名目也多,有元宝篮、四角篮、提篮等。那时尽管没有塑料袋,出门顺手提只竹篮,盛物携带可方便了。

  家里最常用的要数“猪头篮”。啥是“猪头篮”?或许再说一个名字——杭州篮,大家就清楚了。以前,人们去杭州烧香,总会带几只杭州篮回来。除了自家用,还馈赠亲眷朋友。杭州篮形如一只带把手的小圆筐,篮高30多厘米,篮口直径与高大致相当,底部稍小。把手高启,便于提携,也适合挎在手腕上。比起家乡普通的四角篮来,杭州篮编织精致,做工考究,式样好看,最适宜装小物件。比如去野外挑点野菜,诸如荠菜马兰头,或装些菱角送人什么的;再比如要往隔壁人家送些难得一吃的佳肴,把菜肴盛入白瓷撇碗,放进竹篮,用毛巾盖住,即卫生又雅观。竹篾匠心灵手巧,仿着编只篮子还不容易?不是杭州买来的,叫杭州篮就徒有虚名了。本作货也得有个名字,就叫“猪头篮”吧!为啥叫“猪头篮”呢?有说篮子的大小恰好能装一个猪头,也有说其形状就像猪头,算是入乡随俗,乡下狮子乡下调嘛!

  干家务活用得最多的是提篮。提篮口大底深。口径约有“尺八头”镬子般大,呈圆形,底小,六角状。把手粗大,相当牢固。提篮能当竹筐使用,可提可挑。农户家里都会养一两头猪。那时猪都喂米糠青草,人们不时会去田野里割猪草。装草不用草篰便用提篮。再是去地里摘些瓜果或坌点番薯什么的,也多半用提篮装。装满了用扁担挑,十分方便。提篮就像一个粗壮的男子汉,干什么活都任劳任怨。

  饭篮几乎家家有。其形状圆如镬子,直径尺余,提手如弓,用细篾编织而成,用来盛饭。大忙季节,农民整天在田间耕作,中午连煮饭的功夫都没有,只能趁早上一并煮好了。可江南夏季炎热,饭放镬子里容易馊掉。把米饭盛在饭篮里,悬挂在通风阴凉处,饭篮的篾间既紧致又透气,米饭放一天都没问题。儿时终日饥肠辘辘,欲壑难填,看到饭篮就想吃饭。从饭篮里盛出满满一碗饭,母爱的温暖在心头汩汩流淌。

  家庭常用的还有罩篮和长篮。罩篮和长篮都有盖,用来装菜肴。篮子用细篾编织,像镂空的艺术品。苍蝇飞不进,灰尘掉不进。新编的罩篮和长篮,用上好的桐油抹上好几遍,使之坚固耐用。不同的是,罩篮大而圆,扁扁的,呈圆柱形,可装七八只小菜。菜肴装在罩篮里,往梁上垂吊的钩子上一挂,连老鼠都“望洋兴叹”。长篮呈长方体,分上下两格,可放四碟小菜。农民去较远的田头干活,需带中饭。小菜装在长篮里,上格是油炖菜加炒水芹,下格是酱瓜萝卜条,外加一两个咸鸭蛋。百脚(蜈蚣)爬不进,小虫飞不进,既卫生又安全,是乡下人的健康卫士。当然,这些都是贫穷人家的寻常之物,竹篮还有奢华富贵的呢!那就是幢篮。幢篮,家境富裕的人家才备,用得也稀少。如今幢篮都作为古董收藏。幢篮,是一盒一盒“幢”起来、挑着走的篮。每只幢篮共三格,形如小亭,有圆柱形的,也有六角形的。两只幢篮成一担。幢篮是民间竹编工艺品,设计精巧,造型生动,制作精良。每只幢篮编有不同的花纹,两旁的竹柱有“龙凤呈祥”等浮雕或透雕。抹上多遍桐油,油黑油黑的,显得庄重。考究的上了红色油漆,看上去雍容华贵。小辰光,我家家境还算殷实,去姑妈家做客,爹娘十分讲究,带了条箱、幢篮,摇船到杨家浜去。因为姑父是开大船搞运输的,算得上村里的富户,来我家做客讲究排场。就这样,父亲也踮起脚来应酬。船停妥,我家兄弟几个忙着扛条箱。条箱里放置各种礼品。虽呒金银细软,可也是莲子桂圆、核桃乌枣那些大滋大补的南北货。爹挑起幢篮。幢篮里装的是蹄子八样头,件件新生热货。走亲眷,扛条箱,挑幢篮,大富大贵,显得气派。左邻右舍投来羡慕的眼光。这时候爹娘脸上放光,觉得体面。

  竹篮是盛物之器,一生盛满了欢乐和悲哀。老底子,对亲叫“拿篮头”。男女双方看亲觉得合适,八字合对了,男方准备珍贵礼物,诸如戒指、手镯、项链等真金白银,由媒人送给女方。双方第一次上门还要送礼。男方尤其重视。毛脚女婿备了名烟美酒、火腿蹄髈、礼盒补品、精美糕点,手提肩挑上门来。未过门的媳妇上门也送礼。礼尚往来,名副其实的“拿篮头”。讨亲时要带“谢娘篮”。“谢娘篮”专为感谢母亲养育之恩,还饱含祝福。“谢娘篮”里的必备的礼品有:大雄鸡(金榜题名)、大鲤鱼(鲤鱼跳龙门)、苹果、甘蔗(祝愿夫妻生活完美甜蜜)等。竹篮里装满了礼品,喜庆盈门,充满欢乐,就连盛物的竹篮也眉飞色舞。

  清明节扫墓要上坟,特别是新清明,上坟很讲究。用罩篮装上荤素小菜、酒肆杯盏。在坟前点烛焚香,摆上菜肴酒肆,祭祀叩拜。亲人哀哀啼泣,思念亲人的泪水一篮子都装不完。

  竹篮“一生”饱经风霜,历尽世间冷暖,用得久了,也会像人那样垂垂老去。老了就会疾病缠身,这里断了根竹篾,那里破了个洞,主人舍不得丢弃,再用一阵子吧!真是老骥伏枥唉!

  竹篾枯败残断,竹篮千疮百孔了。一生总得有个了结。踩几脚,成了柴火。没有豪华的墓穴,没有隆重的安葬仪式,被塞进灶膛付之一炬。竹篮残肢吐着熊熊火焰,释放热能,燃尽自己,化作灰烬。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灰烬是钾肥,施进竹林里,来年又是一番新气象: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