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罕见“闰四月”本世纪仅有8次
 2020年05月22日 15:25:13 嘉善新闻网
  

  今年的农历有两个四月,明天,也就是5月23日,是“闰四月”的第一天,而非农历五月初一,如此一来,两个农历“四月”(阳历4月23日~6月20日)共计59天。

  作为一种历法现象,“闰四月”比较罕见,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长相隔38年出现一次。本世纪“闰四月”的年份一共有8次,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壬辰年),再下一次则是2058年(戊寅年)。

  今年的“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阳历6月20日结束。嘉善高级中学的张敏雅是一名地理老师,恰巧她出生的时候就在“闰三月”。“因为农历的一年有354天,比阳历少11天。为了弥补每年比阳历少的这11天,古人就在农历里设置了‘闰月’。”张敏雅说,“闰月是随机的,今年轮到了闰四月。”

  那么,是怎么确定哪个月是闰月的呢?如果有兴趣去观察一下节气的话,就会发现,今年的小满和夏至节气中间,只有一个芒种节气,而没有中气这个节气。一般把没有中气的这个月设置为闰月,今年农历第二个四月中就没有中气节气,所以就有了“闰四月”。“下一次闰四月要到2058年,所以,正好出生在闰月的朋友,如果按照农历过生日,是有点困难的。”张敏雅打趣道。

  “闰四月”虽然比较罕见,但也是正常历法现象,无关吉凶福祸,公众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蒋玲贤 王元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