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追梦路上(一)
2020年05月26日 10:56:29    [我要投稿]

  《追梦路上》是一部以嘉善一家民营企业的党员、干部、职工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十多年来孜孜不倦研制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急需的一个小小零部件——密封条,最终研制成功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创作的大型现代越剧。塑造了我国工人阶级为国分忧的主人翁精神和永不服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剧本参加了由上海越剧院牵头的,长三角部分专业院团编剧、导演参加的剧本专题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经过数次修改,终成此稿。

  《追梦路上》已列入嘉兴市、嘉善县2019年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并由市委宣传部推荐申报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本期开始,本报将连续刊登剧本全文,以飨读者。

  人物介绍

  牛耕崎:50岁,男,化工专业大专生,原东方塑化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改制后为梦天航空航天器材有限公司厂长

  陆天高:28岁,男,化工专业研究生,原东方塑化厂技术科长,改制后为梦天航空航天器材有限公司技术科长

  何惠民:35岁,男,原东方塑化厂销售科长

  梁丽芳:25岁,女,大学化工材料专业研究生,陆天高女友

  王一纯:60岁,男,教授,国家航天航空材料研究所主任,研究生导师

  胡喜才:53岁,男,原东方塑化厂副厂长,转制后任大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苏娇娇:33岁,女,原东方塑化厂办公室主任,后任大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阿兴:32岁,工人

  阿龙:30岁,工人

  夏县长:46岁,女,县分管科技副县长

  王教授:62岁,女,北方科技大学教授,材料学专家,梁丽芳导师

  陈院长:56岁,男,航天航空工业部材料检测院院长

  警察、群众等若干

  序幕

  时间: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春天的一个早晨

  地点:江南某县城东方塑料化工厂门口

  (舞台右侧露出东方塑料化工厂一角。一声火车汽笛响后,牛耕崎手提简单行李,兴冲冲上)

  牛耕崎:(唱)去时初秋归已春,

  细雨润土万物生。

  进修学习半年多,

  拓宽视野浑身劲。

  东方厂虽小志高远,

  把尖端项目来瞄准。

  国家需要大如天,

  肩负责任重千斤。

  顾不得旅途劳与累,

  兴冲冲把喜讯带进门。(细细思考企业的发展)

  (阿龙、阿兴手拎餐具等物品气呼呼上,与刚转身的牛耕崎撞了个满怀)

  阿龙:啊哟哟,你!(刚要发火,发现牛)哟,是牛厂长,你可回来了!

  牛耕崎:阿龙、阿兴,你们这是?

  阿兴:(气愤地)哼,企业改制,饭碗敲碎,我们要卷铺盖滚蛋啦!

  阿龙:牛厂长,你是看着我们进东方厂的,改制也不能就这样一脚把我们踢出厂门啊!

  牛耕崎:这倒底是怎么一回事?

  阿兴:厂长,

  (唱)几天前胡厂长县里开了会,

  说是上级要把我们厂的体制改。

  东方厂马上就要不存在,

  工人置换身份自下海!

  阿龙:(唱)厂里来了工作组,

  红头文件已下来。

  想不到辛苦创业的工人们,

  如今是成了包袱被甩出来!

  牛耕崎:这不可能!阿龙、阿兴,国家进行企业体制改革,我在北京学习时就知道,那是为了加快“四化”建设步伐,对一些不适应的管理体制进行的必要的改革。改革会有阵痛,但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

  阿龙:牛厂长,改革开放我们支持,可我们实在是看不惯胡厂长的做法,也舍不得辛辛苦苦创业出来的东方厂啊!

  阿兴:听说胡喜才和工作组把改制方案都定了,只等上级红图章一盖就要实施。你们当干部的或许还有安排,可我们工人只能拿点安置费自找出路了。阿龙,我们还是早做准备吧!(两人愤愤下)

  牛耕崎:哎,阿龙、阿兴,阿龙、阿兴,你们……(手中行李落地,陷入沉思。)

  (幕后合唱)归时满心喜冲冲,

  劈面迎来透骨风。

  前面摆着两条路,

  看你何去又何从。

  第一场兄弟分歧

  时间:紧接序幕

  地点:厂会议室

  (一阵激烈争吵过后)

  胡喜才:(控制情绪)好了好了,耕崎,(递上一杯茶)喝口水,消消火。耕崎,

  (唱)你我共事已十载,

  彼此的为人都明白。

  当初你大学刚毕业,

  朝气勃勃到我厂来。

  那时候,

  我们还是个弄堂厂,

  “龙王堂”里创业难。

  你是不看条件看发展,

  瞄准了世界尖端项目来攻关。

  我是求之不得将你迎,

  张双臂迎接你这位大秀才。

  牛耕崎:(勾起往事)是啊,

  (唱)那时候,

  你我是志同道合血气旺,

  日夜奋战在“龙王堂”。

  口渴喝一口凉白开,

  腹饥一个烧饼掰成双。

  千百次摸索规律得数据,

  研制出国内闻名的“塑料王”。

  我们是紧紧相拥共庆祝,

  “龙王堂”终于飞出了金凤凰!

  胡喜才:(唱)为企业再把台阶上,

  我是顾全大局把贤让。

  把你推上一把手,

  我是心甘情愿把绿叶当。

  东方人雄心勃勃再登攀,

  把密封条这个产品来立项。

  缺少科研设备勤实验,

  为攻关你身上落下累累伤。

  去年你去进修再充电,

  厂里事我心甘情愿一人挡。

  我们是肚子肺头连着心,

  兄弟厂看了都赞赏。

  如今是形势起了新变化,

  你我的观念应跟上。

  自古来杨柳随风腰不折,

  跟形势随着大流一路畅。

  你是我的好兄弟,

  我不忍我们就此拆散好搭档!

  牛耕崎:(语重心长地)喜才大哥

  (唱)当年你砻糠搓绳多艰难,

  为办厂历尽艰辛在“龙王堂”。

  十年的贡献人人知,

  兄长的情谊我怎敢忘。

  如今改革开放写新篇,

  改制是为了国强民富更兴旺。

  密封条攻关项目意义大,

  中国人强国岂能靠西方。

  喜才啊,

  我们都是厂里领头人,

  关键时党的教导不能忘。

  胡喜才:(不耐烦地)耕崎,道理我都懂。你也想想,我们俩辛辛苦苦十来年,一头黑发都熬白了。企业是发展了,对国家贡献也大了,可我们得到了什么?还不是住着几十平方连卫生间都没有的旧公房,骑个破自行车丁零当啷上班下班!

  牛耕崎:那工人不也是和我们一样在艰苦创业吗?喜才,新长征的路还很长,我们当干部的可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享乐思想啊。

  胡喜才:耕崎,我们是兄弟,我就和你说句心里话,既然国家允许企业改制,我们何不趁此机会凑点钱把企业买下来,自己当老板。凭着我俩的黄金搭档,靠本事赚钱,不出几年,你我都是腰缠万贯大老板!

  牛耕崎:那工人呢?我们耐磨条的研制项目呢?

  胡喜才:嗨,工人有国家安置政策,要你操什么心!至于那个项目,实不相瞒,我已经下令停了。

  牛耕崎:啊?

  胡喜才:我让小陆在做收尾工作。你想想,连国内几家有实力的航空器材厂都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们没有必要充好汉,当“冲头”,白白浪费人力财力!

  牛耕崎:不行!你的决定我不同意。喜才,

  (唱)耐磨条项目研制才启动,

  它是东方人新的爱国梦。

  产品虽是发动机上小配件,

  可它是飞机心脏里的重中重。

  行万里闭合散热全靠它,

  正因此西方人封锁技术卡喉咙。

  这样的科技项目燃眉急,

  你怎可自作主张叫停工?

  我要去找领导来反映,

  决不能让大家的初衷来落空!

  胡喜才:(恼火地)好,好,你去反映吧!实话告诉你,这也是局改制工作组的意思!

  牛耕崎:工作组又怎么啦?工作组也要听听干部群众的意见!

  胡喜才:(冷冷地)牛耕崎,希望你不要成为改革开放的绊脚石!

  牛耕崎:错误的决定我决不苟同!(在桌子上猛击一拳)

  (厂办公室主任苏娇娇花枝招展提着点心上,吓了一跳。发现局面很尴尬,便嬉皮笑脸地)

  苏娇娇:啊呀呀,胡厂长,一大早生哪门子气啊?呦呦,牛厂长也回来了,你也真是,怎么预先不打个电话,我也好过来接您。

  牛耕崎:苏主任,有什么事吗?

  苏娇娇:噢,是这样,刚才办公室小朱告诉我,技术科长小陆的女朋友小梁今天要走了,小陆送她去了火车站,我怕他们比翼双飞远走他乡,所以特来向领导汇报呀。

  胡喜才:这个我知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嘛。大公司高薪聘请小梁,我们这里又停了项目,我没有理由不放人。

  牛耕崎:(警觉地)哦,出去多久了?

  苏娇娇:说是小梁先走,小陆刚刚往火车站去了。

  牛耕崎:喜才,你看你呀!(急下)

  胡喜才:(看着牛耕崎背影)真是一头转不过弯的犟牛!

  苏娇娇:嘻嘻嘻嘻,胡厂长,不不,胡老板,你跟他生啥气呀,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来来来,我给你带来了刚刚出笼的山凤轩虾仁鲜肉烧卖,吃一只!(用筷子夹一个塞到胡嘴里,滚烫的汤汁烫得胡喜才捂住嘴巴团团转。苏娇娇露出得意神情。)

  (作者:陈志平)未完·待续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