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廖庆红:承生命之重 守医者仁心
 2020年05月29日 09:04:31 嘉善新闻网
  

  “老王,最近还好吗?睡得怎么样?有没有到楼下去做康复训练?”近日,记者见到廖庆红时,她正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病区查房。廖庆红口中的“老王”是一名反复多次脑梗的患者。 2016年,老王刚从嘉兴转院来到县一院康复医学科时,只能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尿管、胃管。在廖庆红的悉心治疗下,老人的身体恢复了许多,现在已经能够自己进食,也能做到坐卧平衡,4年里没有再发生脑梗。虽然老王的语言功能还未恢复,但每次廖庆红来查房时,他总是点头微笑。“廖医生就像我们的亲人,很有耐心,医术也高明,这几年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她。”老王的老伴也对廖庆红竖起了大拇指。

  上下午各一次的病区查房是廖庆红每天的“必修课”。廖庆红说,康复医学科与其他科室不同,其他科室重点在治疗疾病,而康复医学科更注重病人身体功能的恢复,与病人相处的时间会更长,因此面对病人,廖庆红总是如春风般温暖。但面对年轻的医护人员时,为让这些年轻人能熟练掌握康复医学的基础知识及操作技能等,她有时会非常严厉。正是有了廖庆红的认真负责和严格要求,她所带的学生在每年的执业医师考试中获得了100%的通过率。

  “廖医生是一位作风严谨,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医生,是我们的榜样,在她身边工作可以学到很多。”李珺是县一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廖庆红工作中的好伙伴。李珺说,2019年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院安排5号楼整幢腾空,将几个楼层改造成感染楼的隔离病房,康复医学科也进行了搬迁。廖庆红把必须住院的病人合理安排到各个科室后,主动向医院提出了进感染楼协助的请求。获得同意后,廖庆红带领科室4名医生和4名治疗师进入了一线感染病区。

  “进入感染病区后,她20多天没有回家,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看着她全心全意地默默付出,我们也深受鼓舞。”李珺说着,眼眶有些湿润。当记者与廖庆红聊起前段时间的抗“疫”经历时,廖庆红说,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作为医生,我义不容辞,当时我对领导说,我们整个科室都准备好了。”进入感染病区后,廖庆红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感染科主任严福建,统筹管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疑病人、确诊病人信息,以及病例转诊、上报等工作。“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前后改了11版,一直在完善。”廖庆红说。

  新冠肺炎疫情慢慢消退,2020年2月底,医院康复医学科恢复正常运行,当时领导给了廖庆红7天调休,让她回家休息,可她一天也没有休,坚持在医院开展工作。

  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廖庆红,面对家人,却总觉得有所亏欠。廖庆红和丈夫都是江西人,2001年一起来到县一院工作,丈夫是外科医生,两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只能由家里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大女儿初三,马上要中考了,但我给她的陪伴太少了,现在每天回到家,我都会抽时间陪两个孩子。”廖庆红表示,她在努力寻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希望自己不只做个好医生,也做个好妻子、好母亲。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全媒体记者 陆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