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善新闻 | 在线访谈 | 网视 | 民生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博客 | 旅游 | 房产 | 金融 | 人才 | 生活 | 教育 | 服务 | 人文
弘扬善文化 建设新家园
[点击进行播放]
时间:5月14日下午14时 地点:嘉善宾馆(沁园春)
主持:
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高嵩
内容:
1.专家学者发言
2.中共嘉善县委副书记滕根林作论坛总结
参加人员:
1.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
2.嘉兴市委宣传部领导
3.嘉善县有关领导
4.论坛专家学者
5.老干部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社区群众代表、新居民代表、学生代表、网民代表等
  “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宣传和弘扬“善文化”既是传承嘉善传统人文美德的需要,也是弘扬时代精神、引领道德价值取向的需要。
  嘉善县突出对地方文化精神的挖掘和传承,大力弘扬“地嘉人善、嘉言善行、善气迎人”的传统美德,全力打造以“善”文化为核心的地方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凸显县域文化标志。
  “善文化”的内涵特征经过对嘉善传统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特征的综合和凝练,可初步阐释为“勤、孝、谦、和、思”五个字表述。
  ,即勤劳善良。嘉善地处江南水乡,千年的“稻作文明”孕育了嘉善人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的性格,形成了温敦淳朴的民风。
  ,即忠孝诚实。百善孝为先,尊师重长、尊老爱幼、诚实守信一直为嘉善人所推崇,古有“忠孝节义,甲於嘉禾”之说。
  ,即谦让恭俭。嘉善的历史人文和地域特征形成了嘉善人谦虚、礼让、恭逊、节俭的个性。
  ,即仁爱宽容。嘉善人温良从容,向来以和为贵,不争强好斗,具有仁爱之心、宽容之度的风范。
  ,即好学善思。嘉善历史人文辈出,历来理学科名不断,新时期又有“争当示范、走在前列”的争先精神,与好学上进,善于思考的民风息息相关,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人文宝库。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义之邦……点击查看全文
 
(点击图片可以观看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邵 清
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泽泉
浙江省委讲师团讲师、办公室主任、博士
陈寿灿
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顾东辉
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教授
黄胜平
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会会长,江南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嘉善县建于明朝宣德五年(1430年),地处浙江省东北部,是浙江省唯一同时接壤上海市和江苏省的县。境内一马平川,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上因“民风纯朴、地嘉人善”,故定名为嘉善,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之称,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沿海开放县之一。全县区域面积506.6平方公里,辖6个镇3个街道,户籍人口38万,外来人口约40万。嘉善的基本特点可用三句话概括:第一、嘉善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嘉善县地处太湖流域杭嘉湖平原 ……点击查看全文
 
 嘉善“微博散文”总动员 江南水乡荡漾善文化新华网(2012年4月27日)
 满城荡漾善文化——浙江嘉善弘扬善文化纪事《浙江日报》(2012年4月26日)
 善文化微博总动员《浙江日报》(2012年4月27日)
 嘉兴嘉善:以“善文化”助社会管理创新《钱江晚报》(2012年4月21日)
 提炼“善文化” 打造“心”品牌 涓涓“善”流滋润嘉善《嘉兴日报》(2012年5月1日)
 善文化,嘉善绘制人文新名片《嘉兴日报》(2012年5月4日)
设计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