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综合 | 时政 | 经济 | 三农 | 民生 | 人物 | 媒体看嘉善 | 图片新闻
 
嘉善县基本情况介绍
2012年05月12日 12:12:01  嘉善新闻网  
 
  嘉善县建于明朝宣德五年(1430年),地处浙江省东北部,是浙江省唯一同时接壤上海市和江苏省的县。境内一马平川,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历史上因“民风纯朴、地嘉人善”,故定名为嘉善,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之称,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沿海开放县之一。全县区域面积506.6平方公里,辖6个镇3个街道,户籍人口38万,外来人口约40万。
  嘉善的基本特点可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嘉善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嘉善县地处太湖流域杭嘉湖平原,江浙沪两省一市交会处,县城距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四大城市都只有100公里左右。沪杭高铁、沪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320国道、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连接线、沪杭铁路、杭申航道甲线穿境而过,并有善江公路连接平湖市、320国道和318国道。2010年10月26日沪杭高铁正式通车,从嘉善站到上海虹桥站仅需16分钟、到杭州东站仅需22分钟,实现了与沪杭同城。此外,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宁波砾社机场、乍浦港、上海港、洋山国际深水港和宁波港均在距嘉善县城一小时车程的半径内。
  第二、嘉善是正在加快崛起的经济强县。2002年嘉善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17个经济扩权县之一。2000年以来,我县在每次全国百强县评比中都进入前50位,其中2005年列“全国百强县”第27位,跻身浙江省10强县(市),其中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6位和第11位。2009年被评为第三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2010年,全县人均GDP已突破10000美元。同年建立“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被国务院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嘉善由此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被纳入区域发展规划的县。
  第三、嘉善是人文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县。嘉善历史悠久灿烂,有5000多年的“大往圩”史前文化遗址,是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是全国首批十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民间文化繁荣,我县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嘉善田歌”入选第二批全国“非遗”名录,传统纽扣制作技艺、京砖烧制技艺分别入选浙江省“非遗”名录和十大新发现。历代人才辈出,元代有四大画家之一的吴镇,明朝有著名思想家袁黄,近代有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剧作家顾锡东以及两院院士程裕淇、沈天慧、张钟俊等。
  嘉善历史上是一个农业县,素有“浙江的米袋子、上海的菜篮子”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嘉善注重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大力实施“开放带动、经济品质提升、城乡一体化、科教兴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21.35亿元,增长11.8%;完成财政总收入48.0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32亿元,分别增长26.4%和2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2.42亿元,增长14.6%,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97.01亿元;合同利用外资5.0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29亿美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28亿元,增长1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514元,分别增长14.1%和14.8%。
  嘉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开放发展成效明显。多年来,嘉善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走“接轨上海、开放发展”的发展路子,形成了以开放型经济为特色,内外资经济融合发展的格局。截止2011年底,全县共合同利用外资51.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6.94亿美元,利用外资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嘉兴市第一;嘉善经济开发区连续多年荣获“浙江省先进开发区”、“浙江省十强开发区”称号,2001年被评为“中国优秀开发区”,2008年被评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2010年荣获“中国十佳省级经济开发区”称号,2011年嘉善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又荣获“全国开发区(园区)产业升级创新示范奖”。嘉善台商投资区被誉为“浙江省最成功的台商投资区”,县内常住台商达2000多人。位于西塘镇的嘉兴出口加工区B区于2010年8月正式封关运作。
  二是经济结构加速优化。一产方面:全县形成了设施栽培绿色产业带、食用菌栽培白色产业带、水产品养殖蓝色产业带、鲜切花种植彩色产业带等“四色产业带”,呈现出“菜园、果园、花园”内涵不断拓展的发展态势,“西塘-姚庄”现代农业综合区被列入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名单,并涌现出“中国鲜切花之乡”、“中国蘑菇之乡”、“浙江黄桃之乡”、“浙江甲鱼之乡”等一大批农业特色镇。二产方面:木业家具、五金机械、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不断提升,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呈现出“木材、钢材、硅材”产业层次不断提升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获得“中国实木复合地板之都”、“浙江省光伏产业基地”称号,西塘镇和天凝镇先后被授予“中国钮扣之乡”和“中国植绒产业名镇”称号。同时,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建立了全国首家县一级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县科创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6家、上市企业4家,2011年R&D达到2.3%。三产方面: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国美、苏宁、大润发、乐购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嘉善;古镇西塘入选长三角世博体验之旅,总面积12.79平方公里的大云温泉生态旅游区正在加快建设。会务经济和餐桌经济蓬勃发展,全县拥有五星级宾馆2家,四星级宾馆3家。2009年嘉善成为嘉兴市首家“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
  三是城乡面貌变化显著。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2010年嘉善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列浙江省第六位。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曾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浙江省文明县”、“全国文明县城”等称号。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两分两换”试点工作形成了“姚庄模式”,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强村计划”成效明显,2011年全县村均可支配收入195万元;村庄整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六个一”交通工程全面推进,制订了全国首家县一级综合交通规划,新客运中心2010年投入使用,沪杭客运专线嘉善南站已建成使用,形成了全县“2010”交通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县全覆盖,行政村公交通车率、有线电视通村率均达100%。城乡生态建设不断巩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浙江省生态县”。
  四是社会发展全面进步。近年来,嘉善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就业再就业工作有效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制度,2011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8.9%,成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国和全省试点,被命名为浙江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先后创建成为浙江省“教育强县”、“科技强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连续5年获“浙江省平安县”称号,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嘉善县公安局先后6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并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模范公安局”。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建立综合司法信访联动机制,全县各镇(街道)的综治工作中心全部达到省定规范化建设标准。在浙江省率先建立第一家新居民管理机构——“新嘉善人”管委会。
  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通过扎实开展“班长工程”、“先锋工程”建设,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不断提高,全县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2008年9月,嘉善县在中央部署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被确定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联系点和浙江省委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县、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的联系点。活动中,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建设“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和“科学发展示范点”的要求,嘉善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取得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0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全县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为民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八大先锋工程”,从而使“创”有标准、“争”有目标、“干”有载体,着力打造“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
  嘉善地处长江三角洲城市圈的核心地带,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嘉善县委、县政府着眼于“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县域科学发展新路子,深入实施“融入上海、创新发展、统筹提升、生态立县、民生优先”五大战略,致力于“建设临沪新城、发展品质经济、构筑精致水乡、实现幸福民生”,全力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主动接轨上海前沿高地、长三角中心区经济重地、城乡一体发展先行之地”,努力建设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的现代新城。
 编辑 张建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新闻排行  
我县招商引资交出满意答卷
大连一海湾出现蒸汽雾宛如仙境
中国民族第一区:老旧城区换新颜
建设法治中国 实现公平正义
伊研发新软件监控民众上西方社交网
9-10日全省将迎较明显雨(雪)天气
浙江多地迎来2013年第一场雪
毫不动摇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船上人家的“蜗居”生活
新闻特写:一次艰难的取票之旅
 
图片新闻   
百合花花香却不吃香
桥梁刷白美化
童画乐园学绘画 娃娃画啥自己挑
省农博会上,嘉善农产品战果几何?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