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综合 | 时政 | 经济 | 三农 | 民生 | 人物 | 媒体看嘉善 | 图片新闻
 
提炼“善文化” 打造“心”品牌 涓涓“善”流滋润嘉善
2012年05月12日 12:08:34  嘉善新闻网  
 
  “盼望田间的虎耳草快点长大。农家人会采它做麦芽塌饼。晒干后揉进面团,包裹豆沙馅儿,蒸熟。再起油锅煎至两面金黄,淋些饴糖汁、芝麻。那滋味,许多年都难忘记。也唯有在农村,邻里间会将喷香的美味盛一海碗相互馈赠。当善念根植于彼此关怀,这分享的温暖就比食物本身更深入人心了。”
  “晚饭后,和保姆莲一起,带着塔塔娃娃去小区花园散步,看梅花。我说,真快啊,又一年了,上次你跟我说樱桃花开了,现在又是满树花蕾了。她说,当然啦,我到我们家都18年了,心心都要上大学啦!是的,她早已是自家人了。‘善’就是我们多年的缘分。愿岁月静好,情义久长。”
  小小微博蕴涵深深“善”意。翻开《全国首届“善文化微散文”创作大赛获奖作品集》,读后令人口齿留香、内心绵软的微散文随处可拾。近日,嘉善县委宣传部联合新浪浙江举办的首届“善文化 微散文”创作大赛举行颁奖典礼,各方专家学者、微博达人会聚嘉善,共同探讨“善文化”。
行善举 日常点滴暖人心
  “嘉善”之名因何而来?当初来乍到的游人问起,总不难听到“民风淳朴、地嘉人善”的回答。小桥流水,舟楫人家,年岁更迭,善的种子在这里扎根、生长,如今枝繁叶茂,这要归功于无数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善举的普通百姓。
  22岁女生王婷是嘉善新居民,她从小就随父母离开老家四川,来到嘉善上学,现在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4月17日,她向学校请假回嘉善家里办事。上午10时,她在校门口看到众多人朝着不远处的高压铁塔指指点点,一个女孩正在20米高的铁塔上,对前来营救的消防队员毫不理睬。王婷也急了,跟别人了解情况后,她想了个办法。“你爬这么高,想要什么呢?”“我想吃麦当劳。”“好,你下来,姐姐带你去吃。”王婷循着女孩的心意,用真诚换来了对方的信任,她开始往下爬。
  当女孩看到消防官兵,她怕了,担心警察会抓自己。王婷灵机一动,说他们是来学校消防演习的,还说:“再不下来,麦当劳就要关门了。”这下,女孩彻底放松了警惕,爬下来后拽起王婷的手就走。王婷带她吃了午饭,才急匆匆地去车站坐车。几天后,王婷回学校后又去女孩家了解情况,带其回校与同学一起玩。
  善是什么?在嘉善的淳朴民风中长大的王婷说:“善,就是不做伤害别人的事,心存善念,把一些事当做自己的事,不要怕吃亏,关心多一些,热心多一点,多管点‘闲事’。”
弘扬善 让嘉善更美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种善因,谋善行”在嘉善久已有之。明朝万历年间,嘉善人袁黄写出了《了凡四训》,成为流传后世的经典善书。书中用十多个故事说明了与人为善、爱敬存心、成人之美等最基本的行善方法。
  明朝崇祯年间,进士陈龙正在老家嘉善建立了“同善会馆”,专行慈善济贫之事,这也是江南最早兴起的民办慈善组织,颇具近代中国慈善组织的雏形。
  嘉善田歌源远流长,是很多上岁数嘉善人的美好回忆。田歌中的许多民间故事唱的就是“与人为善”这个永恒主题。 “‘善’是嘉善的本质胎记。”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晓英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说。自去年下半年起,嘉善县委提出了打造“善文化”人文品牌的理念。今年,嘉善结合全省“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开展以“弘扬善文化建设新家园”为主题的八大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其中包括 “善文化”精神征集、“善文化”高端论坛、“善文化”媒体聚焦、“善文化”创作大赛、“善文化”宣传典型、善文化”道德践行、“善文化”普及教育等重要内容。
践行善 生生不息永流淌
  在此次“微散文”大赛中,评委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原创作品1200余篇,新浪微博上关于“善文化 微散文”的信息多达39000余条。经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了55件获奖作品。获奖者徐雪娟在台上真情流露,她说:“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善,善要表达出来,不仅用文字,更要用行动!”   天凝镇宏扬村的陈阿条已是耄耋之年,生活简朴的她每月仅花10元钱,儿女给的一笔笔赡养费都被她存起来,送给了村里有需要的人。每年她拿出2万元捐助困难村民,坚持了10年。
  魏塘环卫所保洁班班长程六妹二十多年如一日,帮助身边孤寡老人,干家务活,送蔬菜水果……遇到老人生病,她跑得比平时更勤快,送药倒水清洗痰盂,什么都不落下。获得省劳模荣誉让她有机会去海南旅游,但由于放心不下老人,程六妹还是放弃了……这样的善人善事不胜枚举。
  作家、省作协党组副书记郑晓林认为:“今天,不在于对‘善’有多少精彩的定义,更重要的是践行,做善行,谋善事,将‘善’落到实处。”在他看来,嘉善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善文化”入耳入脑入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的体现,也是一项社会管理的创新举措。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晓燕
 编辑 张建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新闻排行  
我县招商引资交出满意答卷
大连一海湾出现蒸汽雾宛如仙境
中国民族第一区:老旧城区换新颜
建设法治中国 实现公平正义
伊研发新软件监控民众上西方社交网
9-10日全省将迎较明显雨(雪)天气
浙江多地迎来2013年第一场雪
毫不动摇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船上人家的“蜗居”生活
新闻特写:一次艰难的取票之旅
 
图片新闻   
百合花花香却不吃香
桥梁刷白美化
童画乐园学绘画 娃娃画啥自己挑
省农博会上,嘉善农产品战果几何?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