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曹炯:让课堂充满灵动与活力
 2013年09月09日 09:36:19 嘉善新闻网
  

  “同学们,我是你们这学期的数学老师,我不希望你们提前预习,这样反而会扼杀你们的原始思维能力。”这是曹炯在姚庄镇俞汇小学的第一堂数学课,他说,教学不能一味地注重结果,而要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老师所做的只是配合学生的思维方式来授课。

  36岁的曹炯先后在惠民小学、嘉善第二实验小学任教,今年以一名流动老师的身份来到了俞汇小学。谦虚好学、善于钻研是领导、同事对曹炯的评价。曹炯工作之余,不断地“充电”,每学期他都有计划地学习教育理论专著,阅读大量的教学报刊,收集和整理名家的教学经验,积累了很多的教学资料。人们常说,评价一个教师,就看他能否站稳讲台。这话很实在,要站稳讲台,就要练就深厚的“内功”,即扎实的教学业务功底,多年来,曹炯一直要求自己在这方面不断提高。“让课堂充满灵动与活力”,这是他在课堂教学中所一直追求的。

  课题的研究给曹炯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使他的教学水平也逐渐提高。曹炯举了自己上课的一些例子:有一年教学生认识“克与千克”,在上课之前,曹炯准备了天平和一些小零食、食盐等,帮助孩子体会1克、10克、50克有多重。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以给食物称重、用手掂量等方式,对克和千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每次新接到一个班级,看到可爱的学生,我什么都不担心,就怕他们对数学没有兴趣,因此我在授课时经常穿插讲一些故事,以此来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感受数学课堂的魅力。”又如:长方形的面积是长乘以宽,然而为什么会是长乘以宽?他便会拿出小学生感兴趣的积木来作示范,假设长方形的长为5厘米,宽为2厘米,曹炯拿出1厘米的正方形方块摆放在长为5厘米,宽为2厘米的长方形内,学生们很快便会发现,原来这么一个简单的长方形是由10个正方形组成的。“作为老师,不能一味地强制学生听讲,而是应该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同时,悉心推敲每节课的讲授内容和方法。学生只有喜欢你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才会专心听讲。”这就是曹炯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寓教于乐。

  如今曹炯有多篇论文获奖,这主要得益于他不断累积上课经验。记者翻开曹炯的备课笔记,里面有许多反复修改的痕迹,还有许多课后的反思,正是认真上好每堂课,积累大量教学第一手资料,给他的写作和讲课提供了源泉。今年荣誉再一次眷顾了这位努力上进的教师:曹炯获得嘉兴市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等荣誉。面对诸多荣誉,曹炯显得很平淡,他说,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课教好,让孩子们能在“轻负高质”中得到成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