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全县上下“清三河” 打响新春“五水共治”第一仗
 2014年02月10日 10:24:43 嘉善新闻网
  

  “嘭嘭嘭……”随着掘土机的“铁臂”将违章建筑逐渐“摧毁”,不远处,一株株灌木迎风“立起”,形成了一道水乡景致。这是我县于2月8日开展的2014年春季“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活动中的一个镜头,当天“清三河”大军在全县各镇(街道)打响了新春“五水共治”第一仗。县领导姚高员、许晴、郑明、冯伟、滕根林等在魏塘街道青龙桥港参加活动。

  当天的青龙桥港格外热闹,清淤修复、清障运输、卫生清洁、排污调查等小组根据各自职能,有条不紊地忙碌开了。清理河道淤泥、打捞沉船残骸、清洁河岸环境、拆除河道违章建筑……由相关部门机关干部、魏塘街道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群众、青年志愿者、专业环保队员600多人组成的队伍,在寒风中“释放”着火热能量。

  在青龙桥港乐安桥东侧,记者看到,县领导姚高员、许晴、郑明、冯伟、滕根林等戴上手套,拿起铁锹、网兜出现在“清三河”活动行列中。大家齐心协力,一网一网地将河道垃圾打捞上岸,一铲一铲地将垃圾铲入垃圾车运走。看到大伙不顾严寒“清三河”,路过此处的市民邵博超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帮助环卫工人在泥泞的河岸边推垃圾车。他说:“看到有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那也算我一份吧。”

  拉起警戒线,掘土机忙碌施工……位于青龙桥港育才路桥附近的一处1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得以拆除,令县治水办主任朱军很是高兴。他介绍说,违章建筑是青龙桥港河道治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需要更强力度和更有效的措施。

  岸上如此火热,在青龙桥港一段抽干水的河道里同样也是一派忙碌的场景,数名工人正在用高压水枪,对着沉积在河底的淤泥不停地冲刷直到其变成泥浆,再通过泥泵将泥浆抽出。

  在各镇(街道),“清三河”活动也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的窑港主要流经惠民集镇,沿岸居民乱丢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生活污水等行为严重污染了水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的机关干部们乘坐七八条水泥船,沿着窑港从北向南打捞河面漂浮物。船沿着岸边缓慢行驶,机关干部们有的拿着网兜,有的手持铁耙,将各类漂浮物、垃圾打捞起来。在打捞过程中,机关干部还与两岸的群众一起商讨河道长效保洁的措施和办法,共同为河道治理献计献策。

  西塘镇的“清三河”活动分别在市河及马鸣漾、翠南村东洋泾港及西塘假日酒店南侧河道开展。镇、村(社区)干部、县联挂部门干部、青年志愿者等约200人投入到“战役”中。

  站在马鸣漾桥北侧向下望,百米宽的河面上,14条打捞船将漂浮在河面中央的有色垃圾、水葫芦等有序“赶”向岸边,再由岸上的人用铁耙将其捞起,堆放到一边。时不时飘散开来的腐烂味,丝毫不影响大伙的干劲。西塘镇副镇长杨娟芳凭借少时在船上劳作的经验,跳上约一米宽的小木船,手持网兜“左右开弓”,水葫芦顺势被捞起;来自西塘旅游公司的马吴冬和同事们捞得头冒热汗,索性脱下了厚外套。一耙又一耙,岸上的垃圾堆越垒越高……

  干窑镇组织了70多名镇、村干部分3路对市河河道集中保洁,对河面漂浮物和河道两侧环境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清理。在途径集镇区域的市河中,保洁船一路穿行,船过之处,留下一片洁净的河面。河岸上,工作人员对垃圾和墙面上的乱张贴以及乱涂写进行了仔细的清理。此外,沿河两岸还存在着乱堆放问题,在工作人员协调后,居民及时地把河边堆放之物搬走。活动中,共打捞约15.5吨的河面漂浮物,集中处理了市河河道两侧500多米距离内的乱堆放、乱张贴以及乱涂写等问题。干窑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何强表示,“清三河”工作除了要完善强化河道保洁以及检查考核机制外,更要加强对工业和生活污水以及垃圾的管控,真正还百姓一片碧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金晓娟 徐铃燕 薛俊一 倪峥嵘 杭燕飞 撰稿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